非池中藝術網

帝圖藝術

【帝圖藝術2017迎春拍賣會】

  • 展期

    日期:2017-01-14 ~ 2017-01-15

  • 地點

    國泰金融會議廳 (台北市信義區松仁路9號)

  • 參展藝術家

    張大千、于右任、溥心畬、黃君璧、臺靜農、歐豪年、李奇茂、江兆申、李義弘、鄭善禧、張光賓、周夢蝶、倪摶九

  • 領銜全台文物字畫類第一大拍賣品牌的帝圖藝術將在2017年1月15日於台北國泰金融會議廳舉辦迎春拍賣會。此次拍賣會將分為「古董珍玩」、「近現代書畫」與「現代與當代藝術」三大專場,呈獻各類別的珍罕佳作與藏家之珍稀收藏。

    古董珍玩
    此次古董珍玩專場中,將推出超過230餘件拍品。封面作品〈明早期 剔紅牡丹綬帶圖葵瓣式盤〉,直徑32.5公分,預估價範圍新台幣800萬至1200萬元,來源自亞洲重要藏家,早期日本回流之收藏。此件作品盤心剔刻「牡丹綬帶圖」,表現兩隻綬帶鳥穿梭牡丹叢中。牡丹自古象徵富貴,綬帶鳥則有「授」及「壽」之諧音,共喻「富貴長春」之美意。盤外壁剔菊花、茶花、梔子、芙蓉、牡丹等四季花卉紋,與盤心相互輝映。匠師刀法純熟凝煉,執刀如筆遊刃有餘,綬帶鳥靈巧飛舞,牡丹熱情綻放,整體生動自然,以多層次的浮雕表現,構圖緊湊豐盛。鑴刻精緻,拋磨細膩,完美的詮釋了明早期漆器,崇尚藏鋒不露,隱起圓滑,漆質潤澤的審美特點。全器更體現著富麗堂皇、雍容大度的皇家氣息。此外還有〈明 銅鎏金韋馱菩薩〉,預估價範圍新台幣180萬至250萬元,高50公分,此件韋馱菩薩銅胎並通體鎏金,韋馱面貌俊秀,銅戴盔、身披完整的戰袍鎧甲,雙手合掌置於胸前,一把長毛放於兩臂之上,然披著飄帶的形象可知其已封神。戰袍盔甲刻劃精細,工匠技藝精湛。

    龍坡雅集-臺靜農先生珍藏
    本次拍賣亮點之一,推出臺靜農舊藏書畫珍品:張大千〈梅老爺卷〉、溥心畬〈萬壑松風卷〉、江兆申及祝枝山〈茮原擬唐寅詩卷〉三幅珍貴長卷。其中張大千〈梅老爺卷〉,23.5×137公分,預估價新台幣60萬至120萬。上款人吳劍虹先生,此作是張大千於80歲時繪贈吳劍虹「梅枝」圖,因大千對京劇的熱愛是從年輕時即已養成,遷居台北摩耶精舍後,多有請演員們至摩耶精舍賞梅、用餐,繪贈書畫表示大千先生對戲劇界好友的尊重,本件即是繪贈梨園名角吳劍虹的畫作,臺靜農日後拜訪大千因談及吳劍虹來訪曾繪贈此畫,又隨筆而成並再錄打油詩,大千見臺先生心喜又贈予之,臺靜農得此又於卷後跋記此事,見證大千與梨園名家的情緣。

    近現代書畫
    此次封面作品 張大千重要潑彩作品〈江帆圖〉,36x42公分,預估價新台幣700萬至900萬,上款人為陳堯聖博士。此幅作品張大千又於畫背再落款,顯示其對此件作品的重視,曾出版於《江山萬里- 張大千藝術展》,P63,中國美術館。以及《千古傳奇- 張大千藝術展作品集》,P51,山東省美術館,中國文聯出版社。

    另一件重要作品傅抱石〈清風拂幽〉,102×34公分,預估價新台幣800萬至1200萬,為傅抱石在重慶歲月的佳作,傅抱石重慶時期的人物畫以形求神,刻意表現仕女的內在氣質,雖無華服,但矜持恬靜,撲蝶仕女為古人既有題材,但在傅抱石筆下形成了獨特的“抱石人物畫”,因其高明的構思、落筆、到調整、落款,所有的安排,都反映出傅抱石的匠心獨運,圖中仕女雖非仙道,但仍充滿靈氣,微風自畫面右上拂來,女子衣帶隨風揚起,整個畫面即由風、蝶、飄帶及仕女的側臉迎風產生動感,仕女雙眼凝望前方,使觀畫者察覺其情悠然中含著稠悵,女子面容眼神的細微刻畫,使情境與心境融而為一。用筆瀟灑,用墨酣暢,並將水、墨、色融合一體完成一件完美的佳構。

    本次秋季拍賣推出多個主題專場,包含:渡海三家精品專場、于右任專場、江兆申師徒專場等。此外,另有康有為、吳昌碩、歐豪年、李奇茂、鄭善禧、張光賓、周夢蝶等多位大師作品。

    參觀資訊
    帝圖藝術2017迎春拍賣會
    點我前往【帝圖藝術2017迎春拍賣會】官方網站

    拍賣時間/地點
    2017 / 1 / 15 (日)
    13:00 【古董珍玩】、【翡翠】、【沉香】
    15:00 【近現代書畫】、【現代與當代藝術】
    國泰金融會議廳 (台北市信義區松仁路9號)

    預展時間/地點
    2017 / 1 / 14 (六) 10:00-18:00
    2017 / 1 / 15 (日) 10:00-13:00
    國泰金融會議廳 (台北市信義區松仁路9號)

帝圖藝術2017迎春拍賣會

推薦展覽

view all

帝圖藝術拍賣

【師古超塵-溥心畬藝術精品展】

日期:2021-02-27 ~ 2020-03-03|台灣,台北市

帝圖藝術拍賣

【2018秋季拍賣會】

日期:2018-10-19 ~ 2018-10-21|台灣,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