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國立台灣美術館

【第32屆版印年畫吉年好運到-雞年年畫特展】

  • 展期

    日期:2017-01-01 ~ 2017-03-12

  • 地點

    台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2號

  • 參展藝術家

    版印年畫

  • 在十二生肖動物之中,雞和人類生活的歷史關係極為深遠,也常成為器物設計、繪畫製作的慣用題材,國人喜歡將雞的形象融入民間藝術中。《韓詩外傳》記載雞具有「文武勇仁信」五德,「頭戴冠者文也,足傅距者武也,敵在前敢鬥者勇也,見食相呼者仁也,守夜不失時者信也」。民間也認為雞是具有避邪祈福英武精進象徵的吉祥動物,畫雞乃取「吉」的諧音,如「開市大吉」。雞「冠」又與「官」諧音,具升官發達的意涵。臺語「雞」與「家」的發音相同,「食雞起家」有興家立業之意,深富積極正向。春節過年吃「全雞」,代表「全家」團圓,又有迎新送舊,祈願來年家運昌盛興隆的含意。

    年畫則是傳統農曆春節除舊佈新,居家歡樂節慶的應景裝飾,年畫具有吉祥歡樂及避邪祈福的特性,創作題材廣泛,內容包羅萬象,是廣受大眾喜愛的民俗藝術。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文化部前身)基於鼓勵版畫創作,發揚並傳承傳統文化,於民國74年策辦首屆「中華民國版印年畫徵選活動」,迄今邁入第32屆,已成為春節應景最獨特的藝術創作徵選暨推廣活動。民國106年時值丁酉雞年,國立臺灣美術館除援例辦理徵選活動外,並推出「吉年好運到-雞年年畫特展」,希望透過富含金雞鳴春、雞鳴報曉、群雞報喜等意涵之年畫作品,在觀眾生活中增添一些吉祥如意的好彩頭。

    本屆參與徵件的作品共289件,版種含括凸、凹、平、孔、併用、數位版等,其中不乏在地研發的新進技法;也吸引各年齡層的創作者共襄盛舉,參加者又以30歲以下者佔六成之多。所有參與徵件的作品歷經多回合嚴謹票選,最後選出首獎6件、優選10件、入選20件、推薦展出作品44件。本屆展覽特別邀請張栢烟及賴純純兩位藝術家以委託創作方式參與。張栢烟的作品〈吉年好運到〉內容豐富,筆法活潑,在躍動的強烈對比中,呈現了雞年好運到的祥和平安快樂氣氛。賴純純的絹印作品〈一鳴驚人〉,則以羽色艷麗充滿朝氣的公雞,襯以強烈金黃色的日出意象背景,讓觀者在覽畫間似聞飽滿的鳴叫聲,作品以色彩的交融與簡約的形象,展現出新穎活潑的當代年畫新風貌。

    「吉年好運到-雞年年畫特展」共計展出作品82件,除運用傳統技法延續傳統主題意涵,並因應時代變遷加入當代技法與創意,產生了多元風格與面貌,傳承年畫藝術的雅俗共賞,也讓年畫創作持續注入新血。國美館祈願透過年畫吉祥歡慶的圖案與絢麗的色彩,與大家共同期許新的一年萬象更新、國泰民安,雞鳴報曉聲中一切欣欣向榮,充滿平安喜樂。

國美館版印年畫雞年

推薦展覽

view all

台中大毅老爺行旅

【大悅龍年 版印年畫展】國美逛藝術獎好運

日期:2024-01-20 ~ 2024-03-24|台灣,台中市

揚曦藝文空間

【大千喜】版印年畫展

日期:2021-01-02 ~ 2021-03-31|台灣,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