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赤粒藝術

【秒忘的椎心之痛】顏妤庭個展

  • 展期

    日期:2017-01-14 ~ 2017-02-19

  • 地點

    大安路一段116巷15號

  • 參展藝術家

    顏妤庭

  • 秒忘的椎心之痛
    秒忘——
    指的是意念在腦中閃現又瞬間忘卻的過程,它不可預見不可操控,且不同於醫學意義上的健忘或失智,而是現代人在紛繁的工作與繚亂的信息轟炸中,因兼顧不暇而出現的現象,或者說一種為了繼續生活而生成的自我保護機制。
    這次的展出命名為「秒忘的椎心之痛」,最初始的發想是想記錄下時不時閃現在生活中的斷裂與高反差情緒,舉例來說像是因為戰爭新聞紅了眼框,但下一秒轉臺被綜藝節目逗得咯咯憨笑的分裂感、尷尬感、新鮮感與自我懷疑。你可以輕易想像這樣的場景:電腦螢幕中的多個視窗分頁並列著戰爭新聞、美妝網拍、氣候變遷紀錄片、派對活動頁、社會新聞、高檔食記等……,既無共通點又充滿共通點的事件緊緊相繫在同片土地同個世界。
    我的創作即是試圖以繪畫轉化造成這種尷尬矛盾與高反差情緒的根源事件,經由去背與重新編制,拆解了事件的始末,有時是使他們變得更加斷裂、失序,有時則是重新編造另一個略帶諷刺訕笑的事件。藉由水墨繪畫嚴謹而緩慢的繪製過程,去處理過快的生活節奏中過眼即忘的苦與樂,產生它本身的直觀性,從中窺見我無法以其他方式梳理的尷尬與困惑,並期望透過作品分享我所見的各式「荒謬悲傷的趣味」與「趣味中的荒謬悲傷」。

赤粒藝術顏妤庭

推薦藝術家

view all

推薦展覽

view all

双方藝廊

【殘片】顏妤庭個展

日期:2023-12-16 ~ 2024-02-17|台灣,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