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響相工作室

【王福瑞 & 盧藝 雙人展】響相_聲物

  • 展期

    日期:2017-02-20 ~ 2017-03-20

  • 地點

    105台北市松山區光復南路58巷36號

  • 參展藝術家

    王福瑞、盧藝

  • 響相_聲物展
    王福瑞 & 盧藝 雙人展
    Sound_Object Exhibition
    Fujui Wang & Yi Lu
    ☞Place:DigiLog聲響實驗室
    ☞Date:2017.02.20(Mon)-03.20(Mon)
    (Exhibition opens follow the DigiLog)


    ☞展言:
    五年的聲音藝術一路走來,終於有機會和福瑞實現另一個願望。2011年初盧藝從一個什麼都不懂的門外漢,一個四處流浪的國小老師,因緣際會下被福瑞領進聲藝的大門,一步一步慢慢地跟著福瑞工作,從中累積學習,也認識越來越多這圈子的朋友,也因為有大家的支持和周圍的正面能量,盧藝走在跌跌撞撞的聲藝道路上,跨過家庭革命,跨過被誤解的焦慮,也熬過內心茫然的孤單,一直想辦法不要放棄往前走在這條路上。2015年末盧藝從小小行政助手轉變,開始以夥伴的身分與福瑞站上表演舞台,歷經一場又一場的表演後,內心浮現出和福瑞一起辦展覽的想法,展覽規模不需要很大,但卻要很有味道,很能代表倆人歷經長時間的工作磨合成果,無奈卻一直沒有適合的機會與貴人。某一天和Frank Lin(DigiLog聲響實驗室的owenr)聊天後,Frank Lin非常爽快答應幫忙,實現這個一直放在盧藝心中的願望,終於有了結果!

    『響相_聲物展 Sound_Object Exhibition』是『Soundwatch Studio 響相工作室』重要的里程碑。大家往往只知道20年前福瑞創辦了台灣最早的噪音雜誌,成就了台灣聲音藝術教父地位之後,現在卻很少人知道福瑞個人創作之外的現況,而至今大家所見到的展覽都以福瑞『個體』創作為主軸,但此展想呈現另外一種創作面相與積澱,也為福瑞盧藝一起創立工作室五年後,另一種緊密合作的微成果。展覽中以手工自製電子裝置為主軸,也預計出一份實體刊物,同時承載展訊外,讓更多人看見注意到工作室本身存在的價值與經歷。同時也可以讓人知道福瑞這些年不單只專注在本身的藝術家事業,與盧藝經營工作室有更多元可能性與更廣的嘗試。

    ☞藝術家介紹:
    王福瑞:
    王福瑞為台灣早期重要前衛的數位藝術以及聲音藝術藝術家兼策展人,他帶領台灣聲音藝術進入了新的領域與發展,1993年以先鋒之姿成立台灣第一個實驗音樂廠牌和出版刊物「Noise」,2000年加入台灣媒體藝術發展中少數以互動為主的創作實驗團體「在地實驗Etat」,並推動國際「異響BIAS」聲音藝術展與「台北數位藝術獎」聲音藝術類別。王福瑞目前任職北藝大新媒系助理教授,曾工作於北藝大科技藝術中心以及台北數位藝術中心,並策劃多場相關展覽與活動,包含2008年、2009年、2010年、2012年的「超響TransSonic」聲音藝術節與2007年至2009年的「台北數位藝術節」。他的創作廣為展出於國內外美術館與藝術節,包含台北立方計畫空間、台北當代藝術館、台中國立美術館、台北數位藝術中心、台北雙年展、香港巴塞爾藝術展、紐西蘭基督城The Physics Room、柏林電子藝術表演實驗室、卡爾斯魯厄藝術與媒體中心、林茲電子藝術中心、巴黎École nationale Supérieure des Beaux-Arts、芝加哥Antena藝術空間、舊金山The Lab藝術空間以及紐約皇后美術館。他最廣為人知的作品有2008年「聲泡」、2010年「聲點」、2011年「超傳波」和2012年的「電磁音景」。

    盧藝:
    盧藝為聲音藝術家和「響相工作室」成員,以及王福瑞事業夥伴。王福瑞與盧藝兩人建立「響相工作室」,工作室以廣遠的視角以及組織性、合作色彩的定位,推動台灣與國際許多聲音藝術相關計畫。盧藝為交通大學應用藝術研究所畢,曾於舊金山藝術大學AAU、舊金山藝術學院SFAI進修藝術。近年來於國立台北藝術大學、台北當代藝術館、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立賢基金會蒲公英教育計畫…等教導聲音藝術工作坊。「響相工作室」​​使用不同的聲音表演形式​演出​​,​曾於比利時「異響2015-台比聲音藝術交流計畫」以及英國「台北90-95噪音現場+逆流音樂節」開幕演出。盧藝也獨立在「台北數位藝術節 2015」、「超聲波 2016」、「​白晝之夜​-衍生現場」、「​大內藝術聲響之​​夜​」​等藝術活動​,呈現電磁波、手工自製電子樂器、電路擾動、硬體駭客和類比錯誤聲響演出。

    ☞Soundwatch Studio 響相工作室:
    「Soundwatch Studio 響相工作室」成立於2011年初,該工作室成員為王福瑞與盧藝兩人,希望以更廣遠的視角以及具組織性、合作色彩的定位,推動台灣​與國際更多聲音藝術相關計畫​。Soundwatch Studio 響相工作室在2015年4月​,參與​『射殺鋼琴師-台北1990-95噪音現場』​展演計畫,於倫藝大柏貝克學院​​演出​,隨後也在英國格拉斯哥當代藝術中心的​『​逆流音樂節』和倫敦Café OTO交流演出​。同年​9月,台北數位藝術中心邀請Soundwatch Studio 響相工作室參與台灣聲音藝術「異響2015-台比聲音藝術交流計畫」〈超傳波-王福瑞聲音藝術表演〉,於比利時蒙斯市​「城市之音」藝術節演出。​同年​11月Soundwatch Studio在台北數位藝術節創世紀Digitopia,呈現電磁波、手工自製電子樂器、電路擾動、硬體駭客和類比錯誤聲響​的聲音藝術演出。2016年​5月,Soundwatch Studio 響相工作室策劃超聲波聲音藝術表演(Hypersonic Live Performance)。Soundwatch Studio未來計畫是公開發行自己的聲音藝術唱片與相關文字出版。

    FB Page
    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1286937291365628/

聲音藝術王福瑞響相工作室盧藝Soundwatch

推薦展覽

view all

臺東美術館

【2023臺東聲音藝術節─隱沒的孕震帶】

日期:2023-10-07 ~ 2023-11-05|台灣,台東縣

臺東美術館

【聲音藝術節】

日期:2022-10-15 ~ 2022-10-16|台灣,台東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