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就在藝術空間

【明亮的房間-陳建榮個展 】Well-Lighted Room

  • 展期

    日期:2017-02-19 ~ 2017-04-01

  • 地點

    就在藝術空間 (10658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三段147巷45弄2號一樓)

  • 參展藝術家

    陳建榮

  • 就在藝術空間2017年初首檔展覽隆重呈現代理藝術家——陳建榮個展「明亮的房間」,將展出近年持續以《Landscape》以及《Aircraft》為名發展的建築素描與類機械結構繪圖系列,新作品除了一如既往的代表性風格但呈現藝術家截然不同的感知面向與內在風景,值得一提是部分新作也將同步於三月份的香港巴塞爾藝術展亮相。

    陳建榮對於展覽命名的思考,往往傾向將其作為引導我們觀看他作品的線索,也同時保持著讓觀者產生各種想像與對話的開放性,從2011年於伊通公園的個展「A棟」(2011)、土思藝術展出的「似是而非」(2013)、「是凝固的音樂」(2014)、「去脈絡生產」(2015),今年於就在藝術空間的個展「明亮的房間」也無一例外。引援自經典著作《現代主義失敗了嗎?》一書末章節〈明亮房間裡的塗鴉〉,文中描述關於1980年代在紐約受到矚目崛起的塗鴉創作者們,原本出沒於昏暗地鐵站、混亂街頭的塗鴉,被畫廊產業挖掘進而出現展示在明亮乾淨的畫廊展間。令陳建榮感興趣的並非是那些已經成爲經典的塗鴉藝術,而是那作為映襯這些生猛前衛塗鴉的「白盒子空間」。

    「明亮的房間」中陳建榮並非單純地關注到就在藝術空間本身明亮通透的特性,而是思考在所有特性被消弭到最低限的中性空白盒子中,它回歸單純、中性,可容納藝術家永無止盡各式風格的創作,在其中往往一切的歷史脈絡可以被去除,成為一個脫離世俗使觀眾與藝術精神相交的殿堂,但也就像Michael Betancourt在為「在白盒子空間裡:畫廊空間的意識形態」(Inside the White Cube: The Ideology of the Gallery Space)一書的書評推介時提到「這本書很清楚的告訴讀者白色立方體空間是一個殖民空間…。」

    2017年的新作品仍可看見陳建榮一如過往標誌性的創作元素,建築結構、機械平面圖各種來自藝術家生活周遭的所見影像,陳建榮的創作往往將這些建築或機械設計圖從其固有的邏輯與實用功能中抽離,透過轉譯這些圖樣,在畫布上虛構出他稱之為二手或三手再造的人工之物。在看似理性幾何構築的線條之外,陳建榮更著迷的是畫布上各種顏料的滲漏、溢出,抑或是膠帶黏貼覆蓋造成的各式痕跡,這般嘗試中藝術家並不刻意預期畫面上的結果,而將這些無可消弭的痕跡甚至是可能失誤的路徑珍視為過程的一環,保留了這斑斕其中可見的歷時性。

    貌似地鐵站的平面圖看板(Aircraft 13)、玩具飛行器設計藍圖(Aircraft 14,15)、製圖學書中放大的圖樣(Landscape 116,114)或是隨性組構的空間圖,在「明亮的房間」中我們將會看到這些重新被藝術家在作品裡塑造出的世界。特別的是本次展出的主作品《Landscape 120 - Daylight and Dusk》為陳建榮再現自藝術家Eugene Brodsky的印刷畫冊、將原始圖像分別疊印於同一紙張、前後頁面各自命名為「Daylight」與「Dusk」的大型雙拼作品。貌似理性的建築卻無法進入的透視結構、分不清內外空間的牆面與通道以及無法付諸飛翔的飛行器,純然存在於藝術家個人想像和虛構世界當中,而這些想像虛構,卻也只有展出於這明亮的空間,才能更充分的讓意義成立。

    陳建榮2017個展《明亮的房間》開幕活動為2月19日星期日下午四點,藝術家將會出席現場,而下午三點為座談會,本次邀請到資深藝評人張晴文將與藝術家陳建榮進行對談。展期自2月19日至4月1日,就在藝術空間敬邀各位一同共襄盛舉。

    藝術家簡介
    陳建榮1972年出生於台灣台北,畢業自國立台南藝術大學造形藝術研究所及國立台北藝術大學美術系。目前工作生活於台灣台北。陳建榮的創作在台灣當代繪畫領域中獨具一格,畫面經常透過建築空間和線條的經營凸顯其結構性,以色彩的配置、塗抹、滴流等繪畫性的筆觸,對其結構性再次進行消解與解構,呈現一種「似是而非」的模糊狀態。近年重要個展:2015「去脈絡生產,學學原色空間–學學╳土思藝術,台北」;2014「是凝固的音樂,土思藝術,台北」;2011「A棟,伊通公園,台北」;2010「Sky Blue X Landscape,台北市立美術館,台北」。近年重要聯展:2016「河流-轉換中的生存之道,光州美術館,韓國光州」;2016「時代的位移─高雄獎20年」,高雄市立美術館,高雄,台灣;2014「台灣美術家刺客列傳-六年級生,國立台灣美術館,台中」;2013「斜面連結─我在中山劉公館,台北市立美術館,台北」;2012「No One to Hear You Scream,Saamlung畫廊,香港」;2012「Landscape, Tenri Cultural Institute,美國紐約」。過去曾獲台灣各重要藝術獎項包括:「第十屆李仲生基金會視覺藝術獎」、「高雄獎」以及「台北獎」。駐村:美國紐約I.S.C.P.藝術工作室(International Studio and Curatorial Program)、法國巴黎國際藝術村(CitéInternationale des Arts)

陳建榮明亮的房間就在藝術

推薦展覽

view all

就在藝術空間

【YOGURT COLLAGE】森千裕+金氏徹平+CMTK

日期:2023-12-09 ~ 2024-01-12|台灣,台北市

就在藝術空間

【時・態的凝視-邱昭財個展 】

日期:2023-10-14 ~ 2023-11-25|台灣,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