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交通大學藝文空間

【年畫賀歲 雞鳴春曉-丁酉新春版印年畫展】

  • 展期

    日期:2017-02-07 ~ 2017-02-27

  • 地點

    新竹市東區大學路1001號 交通大學圖書館2F展示廳

  • 參展藝術家

    朱錦城、彭月圓、鍾萬福、曾雪梅、潘許益、陳美雪、王媚娜、邱素椿、范銓祐、呂舜琳、鄧揚珍等

  • 中國民間向有「雞王鎮宅」的說法。其一是雞食白蟻、蛀蟲,有護宅作用;其二是雞首戴冠、足傅距、敵在前敢鬥、得食相告、守夜不失時,而象徵文、武、勇、仁、信五德;其三是傳說「重明鳥」狀如雞,能驅惡辟邪,古人為了鎮宅,就在門戶刻畫牠的形象,所以雞在年畫中,也成為大眾歡迎的題材。

    在此也列舉幾則與「雞」有關的成語及趣聞提供大家參考:

    除「嫁雞隨雞」、「風雨如晦;雞鳴不已」、「雞鳴一聲天下白」是最為常見的成語之外,「寧為雞首、勿為牛後」更是常用的一句勵志成語。在雞身上有一塊小骨頭叫雞肋,而這塊雞肋,卻讓曹操發出了「雞肋、雞肋,食之無味、棄之可惜」的永恆嘆息!

    另韓詩外傳說公雞「見食相呼,仁也」,公雞會在找到食物的時候,咕、咕、咕地叫喚著母雞來吃,邊叫還邊把找到的小蟲或穀粒啄起又放下、放下又啄起,直到妻妾聞訊趕來,被跑得最快的母雞吃掉為止;且因公雞不論寒暑、不分晴雨,清晨破曉時,昂首發出嘹亮的啼聲,又是一種信的表徵。

    民初大總統袁世凱喜歡吃雞蛋,在那個缺乏健康資訊的時代,袁大總統每天早上吃六顆蛋、午餐四顆蛋、晚餐四顆,一天可吃十幾顆蛋。

    歷史上屬雞的名人有孟子、墨子、漢武帝劉徹、諸葛亮、唐玄宗、王安石、梁啟超、洪秀全都是活蹦亂跳的「金雞」。

藝文空間竹塹年畫社新春版印年畫雞鳴春曉交通大學

推薦展覽

view all

琂樂堂藝文空間

【繁華似夢】杜思秋個展

日期:2024-03-23 ~ 2024-04-28|台灣,台北市

8 days left

琂樂堂藝文空間

【Tōki-mono Go 】陶器物Go

日期:2024-02-02 ~ 2024-03-03|台灣,台北市

琂樂堂藝文空間

【找尋一個地方】賴岑育個展

日期:2023-12-09 ~ 2024-01-07|台灣,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