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亞米藝術

【蒐藏者的日常】楊振華個展

  • 展期

    日期:2017-02-25 ~ 2017-04-01

  • 地點

    台中市向上路一段79巷66弄8號

  • 參展藝術家

    楊振華

  • 德國社會學家齊美爾(Georg Simmel)深信:「生活的細節、表象,是有可能與他的最深奧、最本質的運動聯繫起來的。」

    蒐藏者藉由擺放與重製物件靜像,呈現生活片刻,或說,透過日常中在此蒐藏動態,與物件彼此觀想過程中,被動物件被賦與生命,以濃縮的、細微的不尋常,形成蒐藏者的「日常」。

    我們受邀進入這「日常」,閱讀畫面中,物件的祕密私語,我們失去尺度的依循,進入畫面的奇巧微景、被剝奪了瑰麗色彩,進入無體積的線條,穿梭在物件的裡外,進而超越所謂的形體,而在意識中抹去對物件所存固有的印象,於是在微小方寸之間開放釋義,湧出了物件承載的回憶,情感在時間中的推移,以及觀者將自我投射至畫中的存在。

    因此,身為一位蒐藏者,楊振華在創作中顯露了切勿遺忘的深情,然除了詩意的完成之外,更多的是在靜態中的變動形象所引發的思考,這洞見也將物件與自身內在聯繫起來。事實上,這是自我探勘的人類學,楊振華的「日常」於奇石、枯木、文件、老舊玩具、擺飾、容器、植物等,所囤積的總和。他專一研究紙凹版技法,將紙版撕、貼、刻、劃,使其肌理具有韌度又富含變化,在雕刻刀下,黑墨與壓印間,生出思緒與物件的姿態,雕琢細膩,似有沈溺之姿,然心境造景間,望見自身肖像,也留給我們目光穿梭的可能。

    我們細讀楊振華的版畫作品,其中封閉的造景如謎如預言,具有東方文人之寫意卻又凝練的精神,而將斷未斷、緊繃的纖細韻味,展現品玩物件至哲學層次的無用之用,然而那如實則虛的形體,則拒絕聚焦陶醉至感性之底,提振理性分析境界,卻又放鬆了空間的幻界,兩相矛盾造成的新視點,可說是楊振華獨特的創作觀,也如實的延伸了,日常。

亞米藝術楊振華版畫

推薦展覽

view all

名山藝術

【流金印痕朱德群、趙無極、史一 經典版畫展】

日期:2024-02-21 ~ 2024-03-24|台灣,台北市

隱藝空間工作室

【物語】李明陽 版畫創作展

日期:2023-09-06 ~ 2023-09-17|台灣,桃園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