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黑森林藝術空間

【詩情意象】黃東明攝影創作展

  • 展期

    日期:2017-02-09 ~ 2017-03-31

  • 地點

    台北市內湖區民權東路六段216號

  • 參展藝術家

    黃東明

  • 黃東明1954 出生於高雄美濃,畢業於台大園藝系,1972 開始學習攝影,為當今國內能從數位攝影,後製到輸出作品均能嫻熟應用的攝影創作家。
    「一簑一笠一扁舟,一丈絲綸一寸鉤,一曲高歌一樽酒,一人獨釣一江秋」,東方的極簡主義與攝影是減法的藝術理念不謀而合,王士禎這首「題秋江獨釣圖」詩貼切寫出了黃東明2010後創作的風格。2006年首次個展後,他便矢志以藝術攝影為業,十年來,走過千山萬水,創作總以中國繪畫思想為本,在百花齊放的藝術世界裡總希望固守一點中國的傳統美學價值。
    風光攝影貴在平凡中思索不平凡,求取自己內心與外觀世界的平衡,誠如袁枚的「但肯尋詩便有詩,靈虛一點是吾師,夕陽芳草尋常物,解用都為絕妙詞」,以自然為師,感動群眾為念;既不傅粉施朱,也無驚人之貌,「古木無人徑,深山何處鐘 」,王維過香積寺那種意到筆不到的層次正是黃東明創作的依歸。
    陸游有云:「工夫在詩外」,黃東明以其四十年浸淫古今書畫、中國古陶瓷的涵養,在1989年學習暗房後,又鑽研了當代最尖端的數位技術,創作出攝影新的風貌。其作品遠觀像巨幅繪畫,有如身臨其境,近看畫面中的山、石、水、樹與人,又鉅細靡遺;觀者目睹細微如絲,大氣若谷的風格無不為之傾倒!
    他常說自己的作品是以感動出發,繼以繁瑣的理性過程拍攝、後製,最後才完整呈現出一幅幅深邃而迷人的感性作品。數位時代,他信仰的依然是純粹攝影。

黑森林藝術空間黃東明攝影

推薦展覽

view all

國家攝影文化中心

【反身顯影】多重鏡像中的自我身影

日期:2024-05-16 ~ 2024-09-22|台灣,台北市

coming soon

國家攝影文化中心

【凝視自我】多重鏡像中的自我身影

日期:2024-04-23 ~ 2024-08-18|台灣,台北市

coming so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