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台北當代藝術館

【羅莎的傷口】Rosa’s Wound

  • 展期

    日期:2017-02-18 ~ 2017-04-09

  • 地點

    臺北市大同區長安西路39號

  • 參展藝術家

    陳界仁 Chen Chieh-jen 百武轍吾Tetsugo Hyakutake、蓓里莎格 belit sağ 胡丰文 Fx Harsono 基瑞達蕾娜Kiri Dalena 黎光頂 Dinh Q. Lê 孫遜 Sun Xun 聞海 Huang Wenhai

  • 台北當代藝術館於2017年2月18日至2017年4月9日展出【羅莎的傷口】,策展人黃香凝與參展的八位藝術家,著眼於二戰以來關於殖民、冷戰、極權、乃至於新自由主義之下的倖存者及其後代,以不同視角再現曾經無法言說的歷史與記憶,觸發我們重新思考及回應現今層出不窮的暴力事件。

    亞洲各國歷史事件勾起的記憶情懷
    本次參展的臺灣、越南、中國、菲律賓、日本、印尼、土耳其、香港等八名藝術家,各自以錄像、繪畫、裝置、雕塑、紀錄片等多樣創作手法,娓娓道出屬於亞洲各國政治歷史的傷痕記憶。過往的戒嚴、二戰、排華政策、美國霸權、獨裁統治、軍國主義等事件,除了探討地區性的暴力及倖存者的創傷,整體看來,歷史上這些事件也指涉人類群體不分國界所凝聚的集體傷口;而這傷口,今日藉由承載了記憶及情感政治的作品,試圖引起民眾的共鳴。

    倖存者傷口是「我們」共同的傷口
    【羅莎的傷口】展借用保羅•策蘭《凝結》這首詩的意象,將「傷口」成為一個連結「時間—空間」和「個體—集體」的裂口,讓我們得以窺見暴力與創傷如何以不同的面貌延續,並揭示脆弱性如何反應人類彼此的需求,以喚起社會承擔他人苦痛的責任,思考「我」如何在變動的「時間—空間」與差異的「個體—集體」之間,層層疊套,成為「我們」。

    當代館新春雙聯展富饒詩意
    當代館新春同步開展的一樓【羅莎的傷口】與二樓【島嶼隱身】,展覽佈滿詩意,開啟當代藝術館藝術創作對話。【羅莎的傷口】首先以詩借喻,讓「羅莎」不再意指單一個體,而是藉由這個名字,將所有被迫害的受難者凝聚在一起;用「傷」這個符號,凝結遙遠的時間、空間、與記憶,讓個人記憶穿越時代,已不僅是羅莎的傷口,而是我們共同的傷口。二樓的【島嶼隱身】展,東岸藝術家們喜愛以詩與展出作品共同呈現自己關注的身分認同、原住民族歷史、文化和東岸開發議題;每首精心創作的詩,將被遺忘的東岸歷史搬出檯面,帶領民眾正面看見東岸特殊的美與存在的真。兩檔展覽在詩的精煉文字中,彼此呼應、形塑人類珍貴的歷史文化。
    本次展覽【羅莎的傷口】希冀透過藝術,在紛雜的亞洲歷史與現況中,讓我們乘載彼此歷史的傷痛,嘗試超越事件,將創傷解構,以美學昇華。

台北當代藝術館陳界仁

推薦展覽

view all

台北當代藝術館

【幻殤-提摩特斯.安格萬.庫斯諾個展】

日期:2024-02-24 ~ 2024-04-21|台灣,台北市

2 days left

台北當代藝術館

【一年計劃「川堂」】

日期:2024-01-27 ~ 2025-01-05|台灣,台北市

261 days left

台北當代藝術館

【你好,人類!Hello, Human!】

日期:2024-01-27 ~ 2024-05-12|台灣,台北市

23 days lef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