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南畫廊

【蘇秋東紀念展】被遺忘的第一代前輩畫家

  • 展期

    日期:2017-03-25 ~ 2017-04-15

  • 地點

    台北市大安區敦化南路一段200號3樓之7

  • 參展藝術家

    蘇秋東

  • ▎臺灣美術拓荒者

    美術教育在臺灣,早自日治時期透過鹽月桃甫、石川欽一郎啟發之後,有了西洋畫創作與欣賞的局面,蘇秋東便是第一批參與者。

    蘇秋東1911年生於新竹,1926年就讀臺北師範學校,師事石川欽一郎,李石樵為學長。19歲到基隆教書、定居並入籍基隆,他的名字在1930年起的臺灣畫壇,足足活躍十八年,他是台展、台陽展、府展裡最活躍的份子,並獲得輝煌的得獎記錄。1936年以〈展望〉入選第十回台展「朝日賞」,更成為當時的明星畫家。直至1947年因二二八事件被拘禁四天,次年最後一次參加官辦展之後,就此淡出畫壇,銷聲匿跡。

    1950年回到故鄉新竹教書以及當農夫。從畫家變成農夫,從中獲得收成的喜悅,這和畫畫有什麼不同?早年談畫論藝的生活,轉變成和土地為伍的挑戰,這樣的經驗在後來1973年移居美國時,有了明顯的影響。例如他的靜物畫,特別呈現野生的活力,彷彿還帶著泥土的味道。

    蘇秋東80年代的活動集中在美國,1984年在洛城參加《芳蘭美展》。他的繪畫內容也由臺灣風景描寫,轉變為當地景色:蓮花池、住家周圍、東岸景色及偶有故鄉臺灣的回憶。1990年在紐約皇后區,協同洪瑞麟、蔡蔭棠、張道林參加北美華人美術協會四人畫展,同年應邀出品台北市立美術館《台灣早期西洋美術回顧展》。

    移居三十年後,2003年重回臺灣,帶回來國外的創作,曾在南畫廊舉辦的《零號集錦》連續多年發表小品創作。1911年出生的知名畫家有李仲生、呂璞石和蘇秋東,他們在共同的時代中,展現截然不同的繪畫風貌。此次南畫廊精選蘇秋東的經典作品,舉辦《蘇秋東紀念展》,這些旅居國外生活的作品,有著強烈的色彩和粗獷的筆觸,熱愛繪畫與生活的本質依然存在。這些具象表現下的臺灣風景與靜物,顯出濃厚的鄉愁,帶著舊時代的色調,以及樸素中悠悠展現的明快感。那通過幾近一世紀的生活歷練,在畫中透出跨越時光的神秘氛圍,浪濤洶湧回歸平靜。


    他是被遺忘的臺灣畫家,卻是臺灣美術發跡的一粒種子。

南畫廊蘇秋東前輩畫家

推薦展覽

view all

南畫廊

【漢字】漢寶德現代書法展

日期:2023-11-14 ~ 2023-12-16|台灣,台北市

南畫廊

【海角新樂園—劉復宏個展】

日期:2023-07-29 ~ 2023-09-17|台灣,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