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台北索卡藝術中心

【趙博-難以辨認的世紀】

  • 展期

    日期:2017-03-18 ~ 2017-04-23

  • 地點

    台北市中山區堤頂大道二段350號

  • 參展藝術家

    趙博

  • 同時甫於國際藝術拍賣市場肯定和兩岸資深收藏家眼中,重要的中國新生代藝術家趙博,在農曆新年過後的重要開春之際,索卡藝術‧台北將再次展開由3月18日至4月23日的藝術家最新創作個展─《難以辨認的世紀》。此次趙博的創作是接續2012後在歷經4年之久的時間,於2106年開始轉變藝術風格的第二次作品呈現。有別於以往作品中的風景主題,趙博更難得的將於展覽前夕,來台進行長時間的駐村實地創作,3月18日開幕當天,索卡藝術也將規劃一場座談會,邀請趙博與來訪的觀眾暢談此次在台駐村創作的計畫分享。

    不同於中國政治波普風格的繪畫視角
    1984年出生的趙博,魯迅美術學院畢業,成長於東北遼寧瀋陽。趙博在這座參雜重工業與富涵歷史文化的古城裡,孕育出他日後作品獨特地域的象徵性自然景觀;廢棄、空曠、荒涼或孤寂等等的一幕幕場景,寫實的反應出傳統農村在後工業化影響的荒蕪景象。這種經歷著跨時代的焦慮和不安,似乎在80後出生的人之中相當普遍,因為在過去的三十年裡,開發過速的中國由70年代集體社會主義進入80年代的改革開放,爾後再經過90年代和新世紀的經濟崛起,中國社會體制的劇變恰好與趙博的成長歷程同步。商業化發展、消費文化興起以及資訊串流的爆炸,這所有的一切透過趙博作品間接描繪不穩定社會的景與景中,促成他以視覺揭露出個人生存記憶與歷史現實之間所產生的抗爭和分歧經驗。

    凝視並質問什麼是藝術的真實?!
    趙博說21世紀是一個荒誕的、難以辨識的世紀,科學技術的發展和虛擬世界的搭建使得原本地理時空上的距離被抹平,各種不同的文化得以直接碰撞,並且互相滲透。人類的生活比起過去都知道的更多、聯繫的也更緊密,但卻又矛盾的比起任何一個時代都更加顯得迷惘與困惑。從「美麗新世界」、「荒野中的狂歡」、「啟示」或是最新創作「世界消失」等系列作品的命題,就可以看出趙博對現實生活考察的過程,來自他對自己所處的時代保持著一種深度的凝視。這次趙博將背起隨身的行囊,難得的在展覽開幕前長駐一段時間於台北駐村創作。如果你好奇趙博在經歷深度觀察的中國社會體制之後,又如何轉以哪種角度面對相較於中國開放的台灣進行實地研究,就不能錯過索卡藝術所舉辦趙博2017年的最新個展─《難以辨認的世紀》。3月18日開幕當天,我們將舉辦趙博此次台灣的駐村計畫座談會,一同邀請觀眾進入我們早已熟悉,但卻可能難以辨認的台灣創作風景!


    趙博簡歷
    1984 生於瀋陽,中國
    2011 畢業於魯迅美術學院並獲碩士學位,遼寧,中國
    現生活與工作於遼寧,中國

台北索卡藝術中心趙博

推薦展覽

view all

索卡藝術中心

【星塵與迷霧】趙博個展

日期:2019-07-06 ~ 2019-08-18|台灣,台北市

台北索卡藝術中心

【席時斌.三】

日期:2017-10-21 ~ 2017-12-03|台灣,台北市

台南索卡藝術中心

【樂土‧浮生】陶發&趙博雙個展

日期:2016-01-24 ~ 2016-03-06|台灣,台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