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亦安畫廊

【中平卓馬】

  • 展期

    日期:2017-02-11 ~ 2017-03-18

  • 地點

    台北市大安區敦化南路一段313號吉星大廈1樓

  • 參展藝術家

    中平卓馬

  • 中平卓馬是日本當代攝影靈魂人物之一,他與高梨豐、多木浩二(森山大道於第二期加入)創辦的《Provoke挑釁》,開啟攝影在影像、意義、政治上的新維度。但中平卓馬1970年解散《挑釁》後推翻自己思想,重新追尋攝影存在的意義,此階段最重要作品〈循環:日期、場所、行為(Circulation: Date, Place, Events)〉,為中平卓馬1971年參加巴黎青年雙年展所製作──一星期內,中平卓馬漫步在巴黎街道拍照,晚上迅速沖洗他的底片與照片,然後隔天黏合在雙年展大廳牆上。

    1977年中平卓馬因酒精中毒造成記憶與認知喪失,病後中平卓馬於隔年恢復拍攝,看到的不外乎他喜歡的主題:火、水、鳥、獸、樹、花、貓,中平卓馬將包圍他的日常作為凝視的斷片,並像圖鑑般出現明晰輪廓與色彩,似乎將攝影與表現一劃為二,是極端客觀且純粹的影像。這也就是他體認「攝影的本質並非表現而是記錄」的極致。

    此次個展將帶來曾於休士頓美術館展出過的〈循環:日期、場所、行為〉,與森美術館展出過的彩色作品。後者為中平卓馬生前最後一組展覽作品,亦安畫廊台北以此紀念這位深具開創性的藝術家。

亦安畫廊中平卓馬

推薦展覽

view all

亦安畫廊台北

【靜相 The Essence of Things】兩週年展

日期:2016-04-16 ~ 2016-05-21|台灣,台北市

亦安畫廊台北

【阮義忠-日本,1982 / 須田一政-台北吉祥】

日期:2016-01-30 ~ 2016-03-12|台灣,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