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中正紀念堂

【第九屆台積電青年書法暨篆刻大賞】成果展

  • 展期

    日期:2017-03-19 ~ 2017-04-18

  • 地點

    台北市中正區中山南路21號三樓「采玉藝廊」

  • 參展藝術家

    李嘉晏、葉姿婷、方品媛、張珮嫻、張語唐、李宇鎮、羅淑嬌、李俊廷、鄭俊逸

  • 近年寫字熱潮席捲各年齡層,習字、抄寫詩句形成一股新浪潮。台積電文教基金會從2008年起結合中國時報人間副刊的媒體力量,首創以高中學子為漢字美學推廣對象的「台積電青年書法暨篆刻大賞」,每年以創新賽制及高額獎金拔擢年輕創作人才,也積極邀請藝術家深入全國各高中舉辦漢字創作體驗活動,廣受教育者及社會大眾的矚目。

    書法原為承載溝通表達的實際功能,由一管軟毛筆揮灑出的黑白線條,結合了形、心、意,千年來歷經文人的琢磨流轉,是漢文化最獨特的藝術形式。台積電文教基金會董事長曾繁城表示,從訊息書寫的實用性,到追求線條、墨色、空間的美感安排,書法作為一項華人獨天得厚的視覺藝術,我們更應重視書法藝術的鼓勵及傳承。

    為引領新世代領略漢字演變脈絡、感受書法之美,「第九屆書篆大賞」特別邀請國立故宮博物院共同主辦,並從鎮館之寶毛公鼎的金文集出「小子毋畏」四個字作為年度主題,希望學子在書法修習的道路上不畏困難,方能有成。故宮院長林正儀表示,歷代名家的書法作品一直是故宮的重要館藏,而推動漢字教育也是持續努力的方向。這次與台積電文教基金會合作推動漢字美學,希望能為國人帶來更多元的書篆體驗,也讓年輕學子有更多機會去認識漢字、學習書法。

    近幾年女性學習書篆藝術的比重提升,女性創作者的出線機會也超越以往,這次三組首獎全由女性獲得,也為大賞帶來新氣象。就讀國立新竹女中一年級的李嘉晏,採用特殊的對聯佈局,筆意清雅、流暢自然,首次參賽即獲楷隸組首獎;臺中市立惠文高中二年級的張珮嫻的作品在行草中帶楷書味道,穩健扎實受到青睞,獲得行草組首獎;參賽年齡放寬至40歲的篆刻組,參賽者創作技巧與創意皆臻純熟,不論是圓朱印、鳥蟲篆、瓦當形、古璽及封泥等造型皆勝以往。學習篆印超過十年的藝術工作者羅淑嬌,以一方「獅子心」純粹樸拙、透出古典雅致的韻味,獲得篆刻組首獎。

    追求創新的台積電,在舉辦書篆大賞上也有許多獨到之處。現場抽題、新詩與古詩詞,甚至華語流行歌詞皆可入題,打破傳統書法比賽題目對仗工整的常例。貼近生活與文人情懷的書寫及篆刻內容,頗能獲得青春世代的共鳴,寫刻出有感的新意。台積電文教基金會執行長許峻郎表示,台積電青年書篆大賞轉眼邁入第九年,在文字書寫逐漸於生活消逝的當代,此活動更顯其特殊意義。他指出,書篆大賞除了提供創作者一個切磋、展現實力與創意的舞台外,作為長期支持美感教育的一份子,更希望能藉此拋磚引玉,邀請更多社會資源一起投入書篆藝術的傳承及發揚,共同為社會注入優雅、內蘊的文化力量。

中正紀念堂台積電故宮青年書法暨篆刻大賞

推薦展覽

view all

國立故宮博物院

【巨幅名作 III】

日期:2023-10-03 ~ 2024-01-07|台灣,台北市

國立故宮博物院

【國寶聚焦 Ⅳ】

日期:2023-10-06 ~ 2023-12-24|台灣,台北市

國立故宮博物院

【筆歌墨舞—故宮繪畫導賞 III】

日期:2023-10-06 ~ 2023-12-24|台灣,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