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國立故宮博物院

【行篋隨行】乾隆皇帝南巡行李箱中的書畫

  • 展期

    日期:2017-04-02 ~ 2017-06-25

  • 地點

    台北市士林區至善路二段221號

  • 參展藝術家

    黃庭堅、林逋、崔子忠、黃公望

  • 春日宜人,正是出門旅行的好季節,此時來故宮參觀就能與乾隆皇帝一同南巡體驗春遊江南的快意。國立故宮博物院自即日起隆重推出書畫大展─「行篋隨行—乾隆皇帝南巡行李箱中的書畫」特展,精選當年伴隨乾隆南巡的書畫作品共41組件,邀請觀眾一窺與乾隆下江南的書畫,揭開皇帝攜帶書畫收藏旅行的真實內幕與狀況,呈現出兩百多年前乾隆皇帝的另類旅遊,讓觀眾對旅行有更多元的想像。現場還精心設置古畫題跋留言專區與觀眾互動,觀眾可以使用卡片,將自己的心情、感想掛在古畫牆面上,好像化身為乾隆,擁有皇帝在書畫上提拔的特權,在心愛的作品上留下旅行隨筆。故宮表示:歡迎熱愛旅行的朋友,來故宮欣賞展覽,開創屬於自己的旅程!

    本次特展將乾隆皇帝「南巡」與「書畫收藏與鑑賞」巧妙鏈結,共規劃四個單元,與觀眾分享乾隆皇帝南巡過程中的藝術體驗。第一單元呈現建構整個展覽的資料來源,讓觀眾先做好「行前準備」,以伴隨乾隆皇帝出發南巡。第二單元「乾隆皇帝的旅遊賞鑑」則是透過干支紀年表與南巡地圖,提供六次南巡時間和空間的旅遊資訊,從而牽引出乾隆皇帝「即景印證」及「重複吟詠」的特殊旅遊賞鑑習慣。第三單元「行李箱中書畫作品的來源」,除了欣賞乾隆行李箱裡從宮中攜出的珍寶之外,還會看到許多沿途官員、仕紳所進獻的書畫,以及皇帝賞賜出去的禮物,行李箱中的書畫數量隨著旅程不斷變化。至於最後一個單元「離開行李箱後作品的境遇與旅程」,則進一步說明與追蹤這些南巡隨行的書畫,後續對於宮廷藝術製作所產生的影響。透過精心的策展規畫,讓觀眾宛如翻開皇帝的旅行手記,一同與乾隆皇帝微服南巡。

    本次特展一共展出41組件乾隆南巡隨行相關書畫,其中頗不乏被列入國寶級的精彩傑作。例如瀟灑放逸的黃庭堅〈書寒山子龐居士詩〉卷、以「梅妻鶴子」聞名的林逋〈手札二帖〉。在眾多精彩展件中,「子明本」〈富春山居圖〉圖卷可作為這次特展的代表。這件作品是乾隆皇帝一生最親密合意的重要旅伴,每遇佳山勝水,便取出留詠。值得一提的是,為了這次展覽特別進行修復的崔子忠〈畫蘇軾留帶圖〉軸,此圖描繪的是蘇軾與金山寺僧佛印說偈,輸了腰上玉帶的故事。乾隆皇帝第三次南巡行經金山寺時想起藏在御書房中的此作,特別命人快馬送來與蘇軾玉帶一同欣賞留跋與展玩,從此之後成為南巡行李箱中的常備成員。
    這個活潑有新意的特展自即日起至6月25日止,於故宮正館202、208、210、212陳列室展出,將揭開清高宗結合書畫收藏的另類旅行,讓觀眾感受到他對於書畫藝術的熱情。彷彿看見乾隆皇帝搭配旅行經過的地點,欣賞與當地相關的作品,興致一來,便寫下旅行隨筆。民眾可以一起來見識兩百多年前乾隆皇帝結合書畫鑑賞的盛大旅行,來一段豐盛的故宮藝遊!

國立故宮博物院黃庭堅黃公望崔子忠林逋

推薦展覽

view all

國立故宮博物院

【巨幅名作 III】

日期:2023-10-03 ~ 2024-01-07|台灣,台北市

國立故宮博物院

【國寶聚焦 Ⅳ】

日期:2023-10-06 ~ 2023-12-24|台灣,台北市

國立故宮博物院

【筆歌墨舞—故宮繪畫導賞 III】

日期:2023-10-06 ~ 2023-12-24|台灣,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