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私藝術空間

【曹育維創作個展】

  • 展期

    日期:2012-07-14 ~ 2012-08-12

  • 地點

    私藝術空間(台北市北投區明德路71號1F)

  • 曼陀羅,梵語मण्डल,英文拼寫為Mandala;意為圓、輪;在藏傳佛教中,發展為重要的僧侶繪畫形式及淨化儀式,而曼陀羅繪畫簡而言之,即是以圓為基礎構成。精神分析榮格學派發現:繪製圓形這個簡單的行為,對於自我整合、精神療癒具有相當神奇的作用,因而發展為重要的藝術治療方法。

    曼陀羅的創作計畫是曹育維近年開始的新系列創作,該創作計畫每日選擇當天歷史上著名的人事物作為創作題材,以天為單位每日進行創作以及所伴隨的自我檢視修行。藉由這個創作計畫,藝術家試圖以自身的藝術實踐勾勒出個人與社會群體/個人經驗與歷史縱深/個人角度與全球化觀點/個人的認知與文化價值等之間微妙卻又無法忽視的關聯。而此系列以電腦搜尋資訊、電繪創作等也呈現了當代科技產品氾濫與資訊爆炸中創作者所秉持的獨立與超然特質。

    曹育維所繪製的曼陀羅源自先前的麥田圈系列。作品以幾何圖形構的麥田圈重新解構、再結構並加入色彩與更多歷史議題、數學計算後所獲得的啟發與心得,呈現了一般創作者難得一見的思考向度與視覺表現。圖中的每一個點、每一段線均有典故,沒有任何尺寸、角度或是構成的單位數目是隨意所為。這也增加了作品迷人的神秘感和理性層次。雖然這些圖形遵守著嚴格的紀律,但以個人生命經驗所推動的幾何圖形世界卻也藉此向我們展現剛硬線條除了具備理性之美,同時也帶著柔美的感性。

    本展特別從三百多件曼陀羅作品中挑選當中以紀念藝術家為題材的13件作品,除了草間彌生、達利、蒙德里安等國際藝術家外,也展出了紀念郭雪湖、李梅樹、林壽宇等台灣藝術家的作品。除了藉此推廣藝術之外,也連結了私藝術空間身兼美術教育推廣與藝術展演的空間特殊性。同時身兼台北市藝術創作者職業工會理事長的身份,曹育維和私藝術的策展也有著以私藝術史的展覽回應文化部漠視視覺藝術議題的企圖。

    本次展覽不論作品上的深度還是展覽計劃都有值得仔細思考的層次。究竟藝術對個人而言是什麼?如何以個人之力實踐藝術?藝術對社會而言能有什麼影響?希望所有觀展的人都能從展覽中思考並找出自己的答案。

尚未建立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