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大象藝術空間館

【Korean Contemporary Art Now - Time+Time】

  • 展期

    日期:2017-05-06 ~ 2017-06-25

  • 地點

    博館路15號

  • 參展藝術家

    金益模Kim Ik Mo、姜雲Kang Un、金相年Kim Sang Yeon、孫烽彩Son Bong Chae、李二男Lee Lee Nam、金真花Kim Jin Hwa、晉始瑩Jin Si Young

  • 時間是流動的詩篇

    隨著全球「韓流」勢力的崛起,韓國當代藝術紛紛在國際展露頭角,而其中位於韓國全羅道,擁有「藝術之鄉」美稱的光州,在韓國的多樣性文化中,被認為具有獨特的剛毅人文性格。

    無論是在何地,藝術創作都能提煉出自身文化的情感,也能將世界繁複的銳角消融。近十幾年來,韓國已從閉塞的歷史創傷中走出;女性主義抬頭、科技產業發達,當代藝術也成為了生活時尚的一環,新一代的韓國藝術家也懷著野心,積極奔向國際舞台。當韓國藝術發展日趨蓬勃的此刻,大象藝術空間館推出「Time + Time」韓國藝術家聯展,透過金益模、姜雲、金相年、孫烽彩、李二男、金真花、晉始瑩這七位藝術家的作品,讓我們能洞見韓國當代藝術目前的繁盛景象。

    從策展人金益模的論述中指出,「Time + Time」是兩個時空的概念,一是空間,另一個是時間。從空間的觀點延伸,可以提出:所處環境的變動而引發的情感激擾,對藝術家而言是創作的重要養分,他們透過雙眼,關注於當代生活、人類環境與身份認同,並且重組此記憶之元素,使其幻化成為不同的性質與形式。這七位藝術家的創作分別提出了對於故鄉文化與記憶而萌發的正義與情感,他們藉由不同形式與媒材的表現手法,從時間的觀點來看,他們以創作作為時間的切片,利用當代藝術語言的輕巧,使曾經沈重的步伐,以輕盈之姿躍升雲上。

    法國詩人保羅•瓦勒里Paul Valéry曾經寫下詩句:「人應該輕如小鳥,而非輕如羽毛」。從作品中能看見的「輕」,是精準、精巧且具有速度感的,他們捕捉了可見與不可見的事物,並且超越了我們自己的視線所能觸及的感性事物。

    透過展覽,也能讓我們回顧台灣當代藝術的現況,無論Time指涉的是現在、過去亦或是未來,大象藝術空間館,在2017年五月,扮演了兩地文化端點的連接橋樑,企圖汲取流動的時間與空間,展出現今韓國社會的當代藝術盛況。

大象藝術空間館金益模Kim Ik Mo姜雲Kang Un金相年Kim Sang Yeon孫烽彩Son Bong Chae

推薦展覽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