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金車文教基金會

【林龍杰-陶瓷創作展】幻化重組的擬現

  • 展期

    日期:2017-05-13 ~ 2017-07-02

  • 地點

    承德路三段131號4樓

  • 參展藝術家

    林龍杰

  • ▸林龍杰-陶瓷創作展◂
    展期:2017/05/13(六) – 2017/07/02(日)
    開幕:2017/05/13(六) 14:00
    時間:週二至週日 早上11點至下午6點
    地點:金車文藝中心承德館
    地址: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131號4樓
    電話:(02)2595 9650
    官網:https://goo.gl/J5NIAk

    文章整理/ 黃郁婷 資料.圖/ 林龍杰

    礦土堆疊感知經驗,幻化重組的擬現

      以身體感官經驗為主體,擷取日常生活中的圖像語彙,混合昆蟲、植物、微生物等有機形體,重新製造出型態各異的類生物體。

    ▶身體感的真實衍生──泥土◀
    創作者林龍杰認為「土」是延續身體感官經驗的媒介,透過雙手與身體接觸的勞動投入,官能經驗將一點一滴地注入其中。身體是一個具有儲存經驗、堆疊感知記憶的載體,當他使用各式的「物」跟外部環境連結時,這些媒介物也重新組設身體的內在感知與運作模式。

    ▶原始生物性與訊息交換場域的混合體◀
    林龍杰認為:「植物蔓延生長的形態、浮動在空氣中的蛙鳴蟬叫;建築內裡代謝空氣、調節體溫的空調系統與排放氣體的管路、引流資訊的電器接頭、各類有機生體,這些人造物與我的軀體,同時存在於可移動的真實空間裡,透過感官的體驗與接觸、以及使用物件來與空間產生連結,而人們的意識卻存活於連結訊息的電子媒介與管路當中。」
    他觀察到,現今人們以電子媒介作為主要的訊息傳遞管道,軀體未移動,意識卻已徜徉它處,虛擬圖象與符碼建立起另一個世界,這樣的過程形塑出真實世界內本我的存在,改變了生物體原始感知經驗的方式,視覺與意識的虛擬無限擴張,使得本能與五感退化,林龍杰因而產生了疑問:「我們是『生物』嗎?」

    ▶複生/人造物件混合有機功能現象的介面語彙◀
    林龍杰解說,有機體在生物學裡的定義是「具有進食、代謝、排泄、呼吸、運動、生長和生殖等功能的系統。」他選擇以顯而不見(很明顯存在於周遭卻被忽視)的節肢體,以及單純生物元素的主體作為表象,對應有類似功能的人造物件與零件,來展現有機意象的存在。例如,有傳遞、輸送、連結、發送功能的符碼,像是電腦接孔、插槽,音響喇叭與空調系統的扇葉排風口、基地發射塔等。試圖讓生物體與人造物結合,或是將人造物植入生物體,使其有機化,將相同語彙與功能的物件共存,呈現另一種「自然」。
    作品以微生物、蟲體,隱喻人類迴返生物性的感官功能,微渺的蟲體以觸鬚體驗空間的細膩變異,體現微物感官的身體經驗。這些基礎結構在作品中如同細胞與元素,呈現出以單一的複製元件,拚疊出各異的有機體,這其中存在著性質對比的辯證,當一類複製、重疊看似單向度、無機的元素,卻能製造出有機、變異的人造形體,再疊合有機生理與無機科技零件的特質加以補述。


    林龍杰-擷取日常圖像語彙、混合有機形體,以及身體感官經驗,造出各式類生物體。

金車文藝中心林龍杰陶瓷陶瓷創作展

推薦展覽

view all

湛露工作室

【如人之心 】黃歆淳絞胎陶瓷個展

日期:2024-01-19 ~ 2024-02-04|台灣,台南市

富貴美術館

【藏所 The Sanctuary】金工&陶瓷 創作聯展

日期:2023-12-16 ~ 2024-01-21|台灣,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