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學學白色空間

【左心房/右心室】張雍作品2003 - 2017攝影展

  • 展期

    日期:2017-05-05 ~ 2017-08-27

  • 地點

    學學白色空間、學學色彩美感教室 (台北市內湖區堤頂大道二段207號7樓、3樓)

  • 參展藝術家

    張雍

  • 文/ 學學

    281件攝影作品 9個系列故事 旅歐攝影師張雍14年來最大規模個展
    最新國際難民議題作品《月球背面的逃難場景》 學學白色空間獨家展出

    一幅攝影作品像是牆壁上鑿了個洞,讓視線得以穿越畫框,連結左心房與右心室的電流與血液,中和現實世界裡過多的理性與深潛的孤寂。縱使觀者眼睛直視的是某處攝影師擷取自遠方的風景,但實際看到的卻是自己內心最脆弱也最強硬的原形,既然赤裸而且沒有形體,緊盯著畫面,最終你聽見的很可能只是一個聲音,一段旋律,簡潔有力的輕聲絮語,像是戀人之間溫柔對話那般的輕盈,但那足以穿透靈魂的提醒。鑿壁借光,正是攝影的魅力。
    ----------- 張雍

    睽違多年,旅歐攝影師張雍於學學白色空間展出個人生平最大規模的攝影個展─〈左心房/右心室 - 張雍作品2003-2017攝影展〉,展覽的展期從5月5日至8月27日,適逢6月20日國際難民日,希望透過攝影師張雍最新作品《月球背面的逃難場景/Fleeing from the Dark Side of the Moon》,來自逃難現場近距離的觀察,企圖讓這個連西方媒體都逐漸失去興趣,但苦難與大規模的流離遷徙依然持續的全球重大問題,有著不同的角度來討論與省思。另外則有首度公開展出的作品如《日光節約時間/Daylight Saving Time》、《第二個童年/Childhood Once More》、《慢板/Adagio》,以及早期捷克時期的《她們/They|Ward Nr.2》、《遠方的獵人/Hunters from Afar》……等共9個系列作品,281件攝影故事與隨筆文集,以及3件錄像作品,完整呈現旅歐14年攝影師張雍鏡頭前與鏡頭後的珍貴故事。

    5月5日開展記者會現場,學學國際文化創意事業股份有限公司暨學學文化創意基金會創辦人林伯實與徐莉玲董事長歡迎各位嘉賓蒞臨,徐莉玲董事長針對本次展覽特別指出,在這個社會局勢緊張及矛盾加劇的時代背景下,面對所有人與政治經濟權力信任感的斷裂,藝術正通過左心房右心室的血液,引導我們集體省思,呼籲我們找回「包容、尊嚴、互愛、開放、認同、接納、歡迎、歸屬、團結的生命共同體」!攝影師張雍也特別感謝大家蒞臨,希望透過本次展覽讓觀者與故事間的角色有更深的了解與對話。本次協力宣傳單位城邦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發行人涂玉雲女士也受邀出席開展記者會,她從閱聽人的角度來看本次作品展,她指出張雍的作品最難的地方在於「距離」,張雍在情感與距離上、主體跟客體間都拿捏很好,張雍就是一個說故事的人,每張照片都是一個故事,串聯在一起,訴說著讓人動容的故事,每張照片背後有說不完的辛酸與現實。張雍帶著故鄉的眼光到了異鄉,再從異鄉的眼光回到台灣,很感謝張雍為這個時代留下這樣的紀錄。經典雜誌總編輯王志宏先生也蒞臨現場致詞,他指出,看完張雍展讓他重拾過去選擇當攝影作為行業的原因,因為過去發生的事情都可以有這樣彩色與黑白的回憶。

    心臟內有四個心室。左心室與主動脈相連,右心室與肺動脈連接,血液由心房進入心室經由動脈分別輸送至肺部及全身。歐洲十四年的故事收集,這次展出的近三百幅攝影作品,同時呈現了鏡頭前他人的故事與鏡頭後邊攝影師凝視日常生活時的點點心思。若就那樣恣意穿梭在由縝密故事線所鋪陳的六個展場之間,你突然發現,攝影故事的追尋似乎巧妙地呼應著血液循環的動線,透過展間裡那些若有所思的腳步,我們一同標記著關於人的本質的沉澱與反思。四處展間內的文字展示也如同心室與心房間的心瓣膜─分隔也聯繫了如同血液循環一般的靈感與敘事。數百幅的影像作品是這部長達14 年的公路電影的分鏡表(storyboard),牆上彷若電影主角畫外音(voice-over) 的文字像是配樂、也像輕聲在耳邊娓娓道來關於一段故事的心聲。

    展期|2017.05.05(五)─2017.08.27(日) 每日11:00-18:00
    地點|學學白色空間、學學色彩美感教室 (台北市內湖區堤頂大道二段207號7樓、3樓)
    電話|02-8751-6898 # 321
    費用|NTD$200(持中國信託學學認同卡免費入場)
    網址|simon.xuexue.tw

    主辦單位|學學
    協辦單位|學學文化創意基金會、索卡藝術中心
    贊助單位|The North Face
    協力宣傳|麥田出版社、經典雜誌

    【展覽活動】攝影師的心事系列導覽講座
    05/06(六) 18:30-20:00 攝影師的心事之一左心房 “故事”
    05/07(日) 18:30-20:00 攝影師的心事之二右心室 “旅行”
    05/11(四) 18:30-20:00 攝影師的心事之三右心房 “童年”
    05/14(日) 18:30-20:00 攝影師的心事之四左心室 “祕密”

學學張雍攝影難民

推薦展覽

view all

國家攝影文化中心

【反身顯影】多重鏡像中的自我身影

日期:2024-05-16 ~ 2024-09-22|台灣,台北市

coming soon

國家攝影文化中心

【凝視自我】多重鏡像中的自我身影

日期:2024-04-23 ~ 2024-08-18|台灣,台北市

115 days lef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