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國立故宮博物院

【自然生姿態-于右任書法特展】漢字藝術的黑白、點線之美

  • 展期

    日期:2017-06-01 ~ 2017-08-27

  • 地點

    111台北市士林區至善路二段221號

  • 參展藝術家

    于右任

  • | 展 覽 時 間 | : 2 0 1 7 / 0 6 / 0 1 - 2 0 1 7 / 0 8 / 2 7
    | 展 覽 地 點 | : 故 宮 第 一 展 覽 大 樓 1 0 5 、 1 0 7 陳 列 室

    書法,由黑白、點線構成,是漢字文化的代表藝術。國立故宮博物院自明日起舉辦「自然生姿態-于右任書法特展」,不僅是故宮首次舉辦的于右任書法專題特展,也是故宮院藏于書的全貌展,以藝術文化及美學角度,詮釋于書及于家傳世寶等64件精選作品,引領觀眾欣賞至為難得的墨寶藝術。今天的開幕記者會,由林正儀院長親自主持,于右任之孫于建中等家族成員亦親臨觀展。

    開幕記者會以舞碼「自然生姿態」舞蹈演出拉開序幕,舞者以優美姿態舞畫于右任的草書形體,與環繞四周的書法作品相互輝映。林正儀致詞時表示,論及近現代書法史,于右任是不可或缺的重要人物,除成立草書社從事歷代草書的研究與整理,並致力於標準草書的書寫與推廣,而享有「當代草聖」之美名。其書法作品不僅在當世即享盛名,且一直走熱於國內外藝術市場,穩居民國第一大書家。本特展展出契機緣於民國104年高齡百歲的于彭先生捐贈其父親于右任的18組件墨蹟,更親自自美返臺洽談。加上當時故宮亦正進行收購于右任長子于望德收藏的〈第二次大戰回憶歌〉,讓院藏于書更添豐富,因緣巧合,進而促成此次特展的舉辦。

    本展覽分為二單元共計64件組。第一單元「邁古超今:演變與發展」,以書風發展介紹于右任兩大藝術巔峰時期的成就-碑體與草體。中年的碑體書風,以自然生動的筆法賦予碑體嶄新的生命力;晚年的草體書風,則以點畫間具豐富質感與細微變化,達到順乎自然的最高書學境界。第二單元「不朽經典:傳家與酬應」,于右任生平交遊廣闊,索書者眾,留下為數不少的傳世作品,本單元即以五組捐贈者為例,從人際關係與書寫物質等角度呈現其書法特色。
    本次精選展件包含〈于右任 墨蹟〉冊中,長達1800餘字的〈第二次大戰回憶歌〉,作品背景為民國36年于右任憂心時局紛亂,無法成眠而寫下,反映出渴望和平的心境,為傳世罕見完成抄本,小草書精彩絕倫,字體優美而富姿態,足為後世楷模。〈于右任草書辭斗口農場詩〉以淡墨書寫,線條卻不單薄,墨色變化多端,為其書法之精品。〈于右任行楷呂坤呻吟語〉以行楷為主,時而夾雜草字,反顯自然,呼應其「筆筆皆活」的書寫觀。另有〈于右任行書七言聯〉、〈于右任行楷鐵琴銅劍樓書目節句〉等更多精彩展件。

    歡迎民眾把握機會至故宮第一展覽大樓105、107陳列室欣賞難得的墨寶藝術饗宴,展期從即日起至8月27日止。

國立故宮博物院于右任書法

推薦展覽

view all

社團法人知書文教公益協會

【歡喜心】黃國書彩墨書法創作展

日期:2024-03-12 ~ 2024-03-31|台灣,台中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