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疊藝術

【蔗迴 】Yuka Otani個展

  • 展期

    日期:2017-06-10 ~ 2017-07-23

  • 地點

    台北市信義區光復南路415巷40號

  • 參展藝術家

    Yuka Otani

  • Yuka Otani出生於日本東京,畢業於東京多摩美術大學工藝設計系 (B.F.A., Tama Art University) ,隨後取得美國羅德島設計學院榮譽碩士學位 (M.F.A. with honors, Rhode Island School of Design),曾獲廣島市現代美術館廣島東方酒店獎/觀眾獎 (2013)、Andy Warhol基金會藝術寫作者補助計畫 (2009) 等國際藝術機構肯定,作品榮獲美國玻璃博物館 (The Museum of American Glass) 典藏 。Yuka Otani多次於北美洲、歐洲、亞洲各地展出作品,近期重要個展和聯展包括受到國際策展團隊“Hyperopia Projects”邀請參加比利時博物館展覽“Whereabouts” (2016) 、“BEST IF USED BY”於休士頓當代工藝中心 (2016) 、“Quotidiaen”於加州Celery Space Gallery (2014)、“Vitreous”於日本廣島Oriental Design Gallery (2014)、“Study for Hojoki”於紐約布魯克林Camel Project Space (2012) 。

    Yuka Otani的創作關注透明物質本身的獨特性,長期鑽研多變且難以捉摸,隨時間和溫度而改變的過程與狀態。透過純藝術創作、設計與科學的跨領域融合,由玻璃工藝發展到近期以糖的物質轉化作為敘事媒介,探討日常與無常、過去與現在、真實與再現。

    此展覽為Yuka Otani在台的首次個展,展出作品源自2015-2017年於高雄橋仔頭糖廠和駁二駐村期間,針對當地早年以蔗糖為主要農作物和貿易商品,具有百年歷史的製糖產業文化,賦予新的詮釋和意涵。Yuka Otani支配糖墨創作絹印版畫,《重現鄉愁:蔗農》(Rediscovering Nostalgia : Sugarcane Farmers) 將農人肖像納入畫面,樸拙中帶有尊榮形象,《顯現》(Emergence) 以高雄港景和船艦隱喻產業興衰和社會變遷; 現場放映錄像作品 《甘蔗的回憶》(Memories of Sugar Cane) ,運用舊時代aburidashi炙烤技法,一字一句浮現在白紙上,喚醒腦海中被遺忘的歷史,提煉艱苦歲月中平凡而踏實的記憶。

    Yuka Otani裝置系列作品則是慾望的載體,也是矛盾的載體。《輪迴》(Anicca) 由小型佛陀雕像、鏡面、燈光裝置所組成,佛陀坐禪冥想的姿勢透露對平和寧靜的嚮往,同時以誘人糖衣包裹刺激觀者的感官,映照內心慾念 ;《Quiero Caramelos》(I want Candy) 為裝置在燈箱上的手槍向玻璃裝置藝術家Silvia Levenson致敬,Yuka Otani藉由糖製成透明如玻璃的作品,表達生活在虛幻的表象下,手槍像是玩具也能作為致命武器。其作品涵蓋物理、哲學及精神性,暗藏脆弱不安的生命和流轉無常的人生觀。

疊藝術Yuka OtaniYuka

推薦展覽

view all

疊藝術

【流光雲影-洪波加州山水作品展】9月8日在杏壇美術館開幕

日期:2019-09-08 ~ 2019-09-21|國際,中國大陸

疊藝術

【光景】林莉酈、許聖泓、温孟瑜

日期:2019-02-23 ~ 2019-03-31|台灣,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