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亞億藝術空間

【心印・旅】版畫聯展

  • 展期

    日期:2016-08-06 ~ 2016-08-28

  • 地點

    敦化南路一段236巷31號6樓

  • 參展藝術家

    沈金源、賴振輝、蔡義雄、李淑娟、江芷萱

  • 【心印・旅】
    心中的烙印 ,印製的心情當你啟程時,心靈不斷進行新的未知事物的體驗,這就是人生吧?
    面對不同階段的人生,記錄著內心的心境與經歷。
    藝術即是生活,生活就是一趟“旅”行,
    通過”旅“去發現、去創作、去體驗,
    將這趟藝術之旅,深深印製在畫作之中,這一趟,我們將永遠持續下去....

    旅行是實踐哲學的途徑,在異地他鄉陌生的環境感知存在與渺小,
    藝術家內在的自由、期待、恐懼,和不停重塑的反”印“這趟藝術之路。
    “心印 ・ 旅”集結“五位藝術家”在人生經驗上有不同的心境與感受,面對人生旅途的轉折、重逢、探索,一層一層的過程印製在版畫之中。

    “沈金源”的創作源於日常的活動與紀錄,由於長期旅居於不同的國家,曾居住在加拿大20年,對台灣與加拿大之間有很深的文化情感。頻繁的海外旅行,創作環境的改變,東方文化精神與西方技巧的合併使其作品新潮並具靈敏的設計手法。時間與空間的混淆、錯亂,不同文化的衝擊以及身處異地的陌生感,將這樣的心境與生活點滴”印“入在創作中。創作方面本身最喜歡銅板,但面對不同的環境題材仍可隨著當地風情而改變,以第三者眼光來評論、思考與欣賞,主要以感光樹脂版跟木版作為創作。他認為「創作版畫不像是工作 ,但是又是必須去做的事情,不做就好像沒有目標」。 結合東西文化的旅途,從作品中人物、馬匹、建築物、羽毛等具象與抽象的呈現,飛越穿梭於不同的時空, 由現在回憶過去,發覺未知的未來,不斷的轉換、遊走、進入、抽離及融合時間與空間的轉換,印製著內在 的自我,走著這一趟屬於自己的旅之藝術,並不斷的超越自己。

    崇尚自然,喜愛旅遊的“賴振輝”在繪畫上非常喜歡傳統古畫,深受中國歷史的影響,嗜好水墨畫,在求學 期間把國畫的意境製作成版畫,洞觀造物者的偉大,著迷於山水雲石海的意境,逐漸變為個人創作的心印之 旅。 因勤奮研究中國傳統古畫,作品常求取中國水墨畫的精髓,喜歡凹版與凸版,為了達到自己內心創作的理想 ,結合木版、紙版與感光樹脂版去創作。其作品上紋路的細緻變化,呈現中國水墨畫的特殊肌理,以此特性 也充分表現出雄偉山水的深遠境界,溫和含蓄,像似日本浮世繪的特徵,造就其獨特的另一種水墨風範。將 西畫技巧東西合併後,造型與色彩的表現灑脫、筆墨趣味的濃厚意境,感性的禪貌十足,持續保有東方的滂 礡氣韻,這樣東西文化的溝通交流下,讓他找出了屬於自己的一條創作風格。

    色彩就像是旅途中的伴侶,視覺的感受,讓這趟旅程呈現多彩多姿的色彩觀點。 “蔡義雄”擅長一版多,自認是一位“創作版畫”的藝術家,創作版畫的過程中能夠激發情緒,分享觸發的情慾與意涵,強烈表現對色彩的喜愛與嚮往。作品皆以抽象表現視覺精神,善於處理蝕刻金屬版的一版多色技巧,把不同的版種同時併聯,利用透明層次的平面畫面,一層一層的多層膜疊印,讓版畫色彩發揮極大 的空間感,平面與立體的共存富含趣味性,而畫作中抽離、交替的顏色彷彿有了生命力。不斷嘗試新元素與發掘新技法,延續藝術之旅,藉由這樣的形、色、字去凝聚以用來啟示他對美的認知,表達內心的情懷,讓觀眾與作品產生共鳴。

    對於版畫的熱愛,自西元兩千年點燃之後,就持續延燒的“李淑娟”,曾前往西班牙學習藝術的她,面對生活,以創作版畫的方式寫著屬於自己的日記。「人要是克服了恐懼,就得到真正的自由」,對李淑娟而言,喜歡失敗的感受,失敗讓人感到真實,而激發她戰鬥的勇氣。印製版畫過程中,面對害怕失敗的恐懼,讓他想盡辦法克服,這樣的勇氣讓他的版畫展現活力與不斷的堅持。嘗試新的技巧去構圖、去配色,瘋狂又帶著浪漫的相信自己的直覺,即使印製版畫總是有許多的失控與驚喜之處,使之讓有點缺失的事物,更加具有吸引力與特色,在奮鬥的途徑中享受這趟旅行,以達到 不完美中的魅力。

    環境受到各種人、事、物的組成,現今,自然環境遭受極大的變化,“江芷萱”以觀察自身周遭的生活環境 ,創作版畫已以抒發內心對自然環境的關心。作品以動物、植物等自然元素為主,探討生態環境的互動,進而對周圍環境、生活的關注。主要以凹版版畫為主要創作方式,使用壓克力凹版並融合多樣版種的併用版畫 ,細膩的觀察著所有微小紋路,將意境使之延續與完整的呈現。面對自然界生命的體悟和心靈感受,希望藉 由自己的感官去重新審視這個世界與人之間的交流。

    藝術環繞著我們的日常生活,無遠弗屆的去開拓藝術的旅程,旅行是知識的發源地 ,心靈不斷面對新知識與未知事物的體悟,藝術家們將表達心中的感知與經歷, 印製在你我的心中,「心印・旅」

版畫版畫聯展心印沈金源

推薦展覽

view all

首都藝術中心

【【POP ART 日本當代藝術聯展】】Art Cocktail 公募展—首都賞

日期:2024-04-19 ~ 2024-05-04|台灣,台北市

14 days lef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