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高雄市立美術館

【幽微.沉吟】蔡良滿油畫創作展

  • 展期

    日期:2017-07-08 ~ 2017-09-17

  • 地點

    高雄市立美術館B01展覽室(高雄市鼓山區美術館路80號)

  • 參展藝術家

    蔡良滿

  • 沉吟與幽微

    【短訊】高美館「市民畫廊」自7月8日起推出《幽微.沉吟-蔡良滿油畫創作展》。藝術家蔡良滿透過畫筆,向觀者轉述內心的風景。運用光影及色塊展現出一種蘊含詩意的律動與節奏,或淺吟或高歌,無聲的樂音在作品與作品間、作品和觀者間紓展繚繞。


    【高雄訊】高雄市立美術館「市民畫廊」自7月8日推出《幽微.沉吟-蔡良滿油畫創作展》,由水墨書法轉向油彩創作二十餘年的藝術家蔡良滿,將實景沉吟吐納,幻化為心中的風景。

    蔡良滿與筆墨自小結緣,學生時期經常受指派代表參賽。雖非美術科班,但仍常年持著書畫之雅興,因著水墨書畫,結識了劉啟祥、李明啟等忘年之交,彼此也在笑談間技藝消長。年屆青壯,經年寫生習慣,讓長期浸淫黑白灰階的蔡良滿萌生對色彩的愛好,同時,生命經驗積累使得思維漸變內斂,因此,在蔡良滿絢麗多彩的油彩抽象作品中可見東方水墨意境特質和書法筆觸,化有形為精粹。

    收藏並鑽研古瓷的蔡良滿心領神會宋瓷器物形制和釉色多姿,水墨書畫的足跡也顯露於油彩抽象繪畫中,《秋的隱喻》和《秋山》運用了東方媒材渲染、拓印、塗抹等技法,魔幻而帶有敘事性。蔡良滿並以色彩展現繪畫的音樂性,《幽微.沉吟》色階形成一種在畫布上遊走的狀態,也正嫁接從寫實到抽象的轉向,形塑出靜謐的光影。畫作體裁多取景自然,《親像瓊花沒一眠》足見由來已久的靜物寫生經驗,物體光影融於幻象般的情景之中,突顯爛漫詩意的個人特質。

    蔡良滿化水墨與油彩而為一,化寫實景物而為觀想,化音樂律動為素穆。本展從7月8日起至9月17日在高美館地下樓B01展覽室展出,邀請您蒞臨觀賞,蔡良滿沉靜、幽微的樂聲在此流瀉吟唱。

高雄市立美術館蔡良滿

推薦展覽

view all

高雄市立美術館

【流於形式—梁任宏個展(1999-2024)】

日期:2024-03-30 ~ 2024-07-28|台灣,高雄市

100 days left

高雄市立美術館

【我們是個體也是集合體】李怡志創作展

日期:2024-03-02 ~ 2024-04-21|台灣,高雄市

2 days left

高雄市立美術館

【2024高雄獎】

日期:2024-02-10 ~ 2024-04-28|台灣,高雄市

9 days lef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