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關渡美術館

【毛旭輝我就在這兒】MAO XUHUII’M HERE

  • 展期

    日期:2017-07-21 ~ 2017-09-24

  • 地點

    國立臺北藝術大學 關渡美術館1樓(台北市北投區學園路1號)

  • 參展藝術家

    毛旭輝

  • 【展覽資訊】

    開幕|2017 年 07 月 21 日(五) 17:00

    【時代變遷中的圖像自治 ─ 毛旭輝藝術研討會】
    日期|2017 年 09 月 20 日(三)
    地點|國立臺北藝術大學 關渡美術館104展廳

    【展覽介紹】

    《毛旭輝:我就在這兒》是藝術家毛旭輝,首度在台灣完整梳理作品脈絡的一項大型展覽計畫。展覽除了再次重新以中國美術史最為重要的「’85新潮運動」為歷史軸向的開端談起,細數毛旭輝身為中國藝術先鋒的時代背景與其重要性;作品的調整與安排更遠至早期1981年開始,同時更耗費諸多時間從不同的收藏家手中再次借回作品展出。而一系列重要歷史、展覽以及事件紀錄的照片、文件等檔案,也將再次重現於展覽現場內。

    「’85新潮」是中國20世紀藝術史上最重要的藝術運動,它創造了一個新的歷史紀元,打破了藝術朝向政治宣傳工具的一元化狀態,開創中國當代藝術的第一步。而也是這一時期,產生了大量中國藝術史上傑出的藝術家和作品。藝術家毛旭輝為’85新潮運動重要領導人之一,作品強調一種趨於內向的自我,反思個體生命的存在價值,創作中無論是採用象徵或是隱喻的手法,都一律拒絕完全複製形而下的生活圖景。在’85新潮運動中,毛旭輝是一位不見「流行」藝術模式的藝術家,作品《紅色人體》就可看出擺脫當時鄉土寫實主義的影響,改以更為表現主義的繪畫語言,隱約描繪出社會動盪背後,人們精神以及心理層面的灰暗。

    日常生活物件的描繪,是毛旭輝藝術的另一個關注焦點。他抽取日常片段,將生活物件放置於畫面中,提出「何謂新具象?即心靈的具象,靈魂的具象」口號。表面上是受自己實際生活狀態的影響,潛在的則是藝術家如何面對社會變動的情感投射;作品如:《鏡子裡的剪刀.春日》、《永遠.獻給赫拉巴爾》、《涅槃.從紫色到金色(一個設計師工作室的消失與重生)》構圖中大量出現剪刀、椅子、紫色與金色等符號圖式,意圖轉化圖像固有的象徵意義,進一步藉喻時代作為權勢表徵與人生的參照。

    毛旭輝的特殊性,正如策展人馮博一所說:他的創作往往是具有現實的針對性,——針對現實社會的轉型、時代的變遷所引起的種種社會問題,以及他在這一過程中的處境和體驗,這正是解讀毛旭輝藝術的主要線索。

關渡美術館毛旭輝

推薦展覽

view all

國立臺北藝術大學關渡美術館

【尺寸依空間而定】Dimensions: Variable in Spaces

日期:2024-03-15 ~ 2024-06-09|台灣,台北市

47 days left

國立臺北藝術大學關渡美術館

【技術的酷兒論IQ.O.O】Technique Queer Theory I: Q.O.O

日期:2024-03-15 ~ 2024-06-09|台灣,台北市

47 days lef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