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敦煌藝術中心

【故事|葉展昀 楊孟倫 攝影雙個展】About Time|Yeh Chan Yun Yang Meng Lun Photographic Works

  • 展期

    日期:2017-08-05 ~ 2017-08-13

  • 地點

    富錦街91號

  • 參展藝術家

    葉展昀楊孟倫

  • 「故·事」聯合攝影展八月盛大開幕

    兩位新銳攝影師展出近三十幅作品
    以生活紀實為題 用影像紀錄流轉在各地、不同時空、關於過去的故事

    台北 2017年8月1日 - 生活最怕匆忙,失去了記憶的能力,兩個全年出差飛行時數超過一千小時的上班族兼攝影師 - 葉展昀與楊孟倫,將於8月5日(六)在台北敦煌藝術中心展開「故・事」聯合攝影展,一連七天,用影像說一個關於時間流動、匆忙來去的故事。「故・事」聯合攝影展多以日常為題、人物為主角,紀錄葉展昀與楊孟倫在台北、杜拜、倫敦、越南等世界各城市流轉時那些不想遺忘的片刻、那些因細小的真實而產生的共鳴、那些與路人擦肩而過的緣分。

    「故・事」聯合攝影展裡的作品,沒有玩弄太酷炫的攝影技巧,部分甚至是用手機隨手拍攝的畫面,自由的紀錄著攝影師與當下情境的互動,路邊的老太太、營業到半夜的攤販、甚至是自拍的女孩兒都是入鏡的題材,日常再不過的場景加入當時的氛圍、氣溫和情緒,讓影像不再只是精緻的平面作品,而是承載了攝影當下的時空和情感,彷彿跟著攝影師再次回到那一段段過去故事情節裡,再次重溫當時的感動。

    「通常自己喜歡不斷的在路上刻意的朝四面八方看,只要自己腦海裡有產生情緒共鳴的場景,我就會找角度按下快門。」參展攝影師之一楊孟倫表示,「攝影改變我看世界的角度,我也常透過對攝影的想法和作品的理解進而意識到自己價值觀的轉變;我偏好在帶有情緒的時候拍照.不論是快樂、難過甚至是憤怒,都讓我更容易將眼前的畫面和腦海中的情緒做連結,反而可以呈現出自己想要的畫面。」

    「攝影對我來說像是在匆忙生活中、少數是可以自己掌握的事情。」另一位攝影師葉展昀表示;相較於帶些理性目光、強烈情緒的楊孟倫,葉展昀的作品總多了點隱晦不明;偏愛人像攝影,卻喜歡隔著一段距離偷偷觀察、偷偷捕捉路人一瞬間的情感流動,葉展昀表示:「適當的距離總讓我覺得安心,卻在某些當下情不自禁的想再靠近些,去突破那個我與他人他物之間的距離,這樣不自在的感覺,反而是讓自己繼續前進的動力,也讓我的作品中常充滿掙扎的尷尬感。」

    敦煌藝術中心創辦人 洪平濤表示:「敦煌藝術中心一直致力於挖掘有傑出或有潛力的藝術家,本攝影展將是個全新的嘗試,旨在鼓勵像展昀或是孟倫這樣優秀的年輕人,持續用影像甚至是其他藝術形式表達自我;所以我們選在暑假這樣子的檔期,做些別於以往的嘗試,也讓敦煌藝術中心有更多元的發展;『故・事』聯合攝影展的部分盈餘將捐給人誠致教育基金會創辦的『均一教育平台』,鼓勵年輕人之餘也支持教育,希望讓每個人都可享有均等、一流的教育機會」。

    「故・事」聯合攝影展將於8月5日(六)於台北敦煌藝術中心開展,共將展出近30幅攝影作品,兩位攝影師的作品互相獨立卻又彼此互補,彷彿持續空間裡對話不停,展出的主題圍繞在日常生活中出現的人們,紀錄出差中匆匆來去、轉瞬間出現的場景,以及那些微小細膩卻真實存在的感受。

    ###

    【故・事攝影展 - 展出資訊】
    參展攝影師:葉展昀、楊孟倫
    策展人:蔡宜潔
    時間:2017年8月5日(六) - 8月13日(日)
    地點:台北敦煌藝術中心(台北市松山區富錦街91號)

    開幕茶會
    時間:2017年8月5日(六)下午三點
    地點:台北敦煌藝術中心

    關於葉展昀
    1989年生於台北,因為工作性質需要飛奔於世界各地,開啟了跟攝影的緣分,本該是用書寫抒發情緒的青年,現在反而習慣將鏡頭當作忙碌生活的出口,不過無論是文字或是影像,都是一個符號,紀錄的是觀看這世界的方式、與詮釋。曾獲台北一零一攝影展行動組獎、台北城市精神攝影獎入選。
    Instagram:@chanyunyeh

    關於楊孟倫
    1989年生於台北,相較於黑白文字更擅長用影像思考,習慣投射當下的情緒並從鏡頭中說出對美的感動;開始工作以後,用攝影連結在不同城市遷徙的生活片段,發現攝影不僅是紀錄,更改變自己看世界的角度,最近改變過去較直覺的拍攝,嘗試製造有意識的攝影氛圍。
    Instagram:@yangmenglun

    關於敦煌藝術中心
    1983年畫家洪平濤為提供中青藝術家發表的園地,以經營者、推廣者的角度創辦了敦煌藝術中心,走過臺灣經濟發展的八十年代,文化多元鼎盛的九十年代。除了致力於藝術產業經營外,並開辦敦煌學苑,首創民間藝術研究及欣賞的講座,開創藝術流行風潮,並出版敦煌藝訊,開設藝術網路拍賣。同時以美術史的眼光整理中國油畫史,重新發掘湮沒於時代動亂中傑出的藝術家;官方網頁:http://www.cavesart.com/

    媒體聯絡人
    蔡宜潔 Yvonne Tsai / 0956-997-966 / Cavesno91@gmail.com
    陳思穎 Phoenix Chen / 0926-252-401 / Phoenixing1120@gmail.com

敦煌藝術中心楊孟倫葉展昀攝影

推薦展覽

view all

國家攝影文化中心

【反身顯影】多重鏡像中的自我身影

日期:2024-05-16 ~ 2024-09-22|台灣,台北市

coming soon

國家攝影文化中心

【凝視自我】多重鏡像中的自我身影

日期:2024-04-23 ~ 2024-08-18|台灣,台北市

coming so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