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未藝術

【獵犬號小旅行】陳卉穎X面高慧X樊燕君X莊一淇X蟻穎琳

  • 展期

    日期:2017-08-12 ~ 2017-09-10

  • 地點

    高雄市鹽埕區大義街2-2號C8-1&2-1號C7-6倉庫

  • 參展藝術家

    陳卉穎、面高慧、樊燕君、莊一淇、蟻穎琳

  •   人類自1831年《小獵犬號》從英國揚帆出航,透過達爾文的觀察紀錄與研究,形塑出演化論的學說。如今一百多年後,獵犬號從亞洲出航,歷經了生命當中的各種航行,與進化後的生命物種相遇,生命裡的壯遊不再是如發現新大陸般的驚喜,而是處於日常中的百無聊賴。未藝術本檔企劃聯展《獵犬號小旅行》
The Voyage of the Beagle,分別匯集了來自日本、香港、澳門及台灣的青年藝術家作品,透過他們豐沛的創作能量與不同詮釋,帶我們再次揚帆出航並與生命中的微小生命相遇。

      澳門藝術家樊燕君的雕塑作品以女性的纖細觀感透過身體的勞動,賦予石材與金屬互為共生的一種關係,她將生命中的回憶及身體感的記憶介入作品當中,創作過程藝術家將破碎及模糊的感知整合最終得到平靜,行為如同將回憶撿拾並收集在這些小物件上,彷彿在黑夜中尋找到閃閃發亮的發光體一般地喜悅與平靜。

      目前生活於美國紐約的日本藝術家面高慧,自2014年到2016年間從旅行探訪各處的經驗以他日常觀察到的或夢中的動物們繪製成一幅幅極小的畫作,將每一個充滿故事性的片刻呈現在畫布上,創造出動物的小小世界,牠們搭地鐵、泡溫泉、看電影甚至狗兒們的日常居家生活樣貌,幽默地小趣味令人莞爾,藝術家說繪畫是自己與時間、場所以及將題材融合起來的過程,每當重複塗刷一個個的顏色時,都會在畫中產生反響,在共存中產生新的小世界。

      台灣藝術家陳卉穎以東方美學的觀點及工筆傳統的纖細筆法詮釋當代水墨中獨特的語彙,動物系列的作品,除了將其身體脈絡作為她一貫的語彙延續,更以人與動物、生物之間的親密情感關係具現對萬物生命的看法,呈現出小小生命共生共存的怡情況味。

      曾在台灣求學及生活了四年的香港藝術家莊一淇,以貓作為自我創作情感的投射,一開始畫貓是出於一種對他的思念,後來將貓的流浪天性轉化為自身所處的環境及身份認同,貓的樣貌有時也成了自身的心境投射,有時是戀人關係,有時是馴養關係,有時又是一幅自畫像。

      香港藝術家蟻穎琳的繪畫來自於夢境及自身生活中的零碎片段,他自言「每天生活所見所聞就是靈感來源,每一刻都在做資料蒐集。」他以英國作家Thomas Hardy的小說《遠離塵囂》中新娘走錯了教堂一事,以鯉魚化身為主角,比喻當代現實生活中的荒謬戲劇性,作品關於不同的故事與情感關係,繪畫中的「男魚人」和「女魚人」有著耐人尋味的寓意及表情,透過故事性的場景情節,如同都會男女的奇幻日常,卻也反映出戀人關係中的百般滋味。

未藝術陳卉穎、面高慧、樊燕君、莊一淇、蟻穎琳

推薦展覽

view all

真工藝術事業有限公司

【品。池塘】郭心漪藝術沙龍展

日期:2022-01-07 ~ 2022-01-10|台灣,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