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台北當代藝術館

【在空之間】史丹.安克個展

  • 展期

    日期:2017-07-29 ~ 2017-09-01

  • 地點

    臺北市大同區長安西路39號

  • 參展藝術家

    史丹.安克

  •   台北當代藝術館2017年7月29日至2017年9月10日於MOCA Studio實驗展場展出「在空之間—史丹‧安克個展」,雖然作品數量僅有三件,但觀眾可以看到空間中不可見之物的存在。藝術家史丹•安克原為建築設計師,為了追求更自由的藝術實踐,便轉換跑道成為以創作雕塑為主的藝術家。然而,豐厚的建築專業背景,使得安克直覺性地在既有空間中不斷尋求更多的可能性,同時,他也著迷於空間中不可視的存在。

    現地製作強調環境中隱約而顯著的存在

    史丹•安克常以製作作品的時間做為作品名稱,強調當下時間性與場域,並特別針對本館的空間動線劃分為三個展區分別展出三件作品,其中兩件雕塑為現地製作。安克調和液態灰泥與顏料創作《08.2017》,階段性地分層倒入事前特製的鑄模夾層中等待灰泥凝固成型,無法全然控制的創作過程反倒彰顯了灰泥的既有特質:留有氣孔痕跡的不平整表面,以及受重力吸引而維持水平的分層線條,也間接傳達出時間被凍結封存的象徵意義。錄像作品《在空之間》中,安克一反過去慣用的金屬鑄模,使用有著透明玻璃門的木櫃作為容器,倒入各種顏色的灰泥,透過玻璃門觀者得以窺視媒材堆疊過程,以及媒材如何相互影響抵抗、創作概念生成與實踐之間的過程如何被具象化。

    觀者、空間、作品三方的連結重建

    探索從無到有的轉換瞬間,成為安克最重要的藝術課題。《07.2017》這件作品扭轉了藝術史及建築學賦予圓柱狀物的意義。藝術家沿著四邊以沙包層層堆疊,創造出一個長方體高塔,接著從中央灌入灰泥。當灰泥凝固、卸下沙包,一件高聳直立的雕塑便印入眼簾。成品不僅記錄了灌模的過程,還能透過底部沙包被上方沙包擠壓較緊密的痕跡,忠實地表現出地球重力,讓雕塑以自然的意志自由成長,呈現雕塑最真實的一面,為安克的創作形式做出最好的總結—抽離是最高形式的表現。他的作品不單純只是再現早已存在的物件/造型,而是藉由切割空間並將之有形化,以帶出人與空間、空間與作品的討論,藉以形體化空間本身的態度與立場。

台北當代藝術館史丹.安克

推薦展覽

view all

台北當代藝術館

【幻殤-提摩特斯.安格萬.庫斯諾個展】

日期:2024-02-24 ~ 2024-04-21|台灣,台北市

2 days left

台北當代藝術館

【一年計劃「川堂」】

日期:2024-01-27 ~ 2025-01-05|台灣,台北市

261 days left

台北當代藝術館

【你好,人類!Hello, Human!】

日期:2024-01-27 ~ 2024-05-12|台灣,台北市

23 days lef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