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水谷藝術

【違和之地】生魂 生者

  • 展期

    日期:2017-08-19 ~ 2017-09-10

  • 地點

    水谷藝術 — 台北市萬華區萬大路322巷6號

  • 參展藝術家

    Carlos Martins、Juan Miceli、Maria Papi、Rodrigo Etem 、김소영Kim So Young、이수진Soo Jin Lee 、 翁会長Wong Kai Cho、張美陵May-Ling Chang、黃子明Tzu-Ming Huang、黃孟雯Orlando Huang、葬詩人You Object Poemer、鄧雯馨Wen-Hsin Teng 、勸世美少女娃娃Trance beauty girl Wawa

  •   本展為「違和之地」系列展,本次以《源氏物語》中「生魂」與道家「魂魄出竅」作為概念,邀請的藝術家一為探討藝術家自身與意識疏離產生的違和感,另一是生理女性在不同時空(如台灣日本時代、美軍駐台時期到現今國民政府時期)中關於性/別認同與處境的狀態。透過這兩類作品的交織,進而隱喻一段在國家機器、社會意識與戰爭相互作用中,台灣近代中對於壓迫女性身體使之產生記憶解離的歷史隱喻。

      張美陵的攝影作品以1895年乙未戰爭的歷史照片作為創作文本,展示女性與其親族在前線頑強抵抗侵略者的幽魂,另份圖像為光緒時期的《點石齋畫報》的插圖,則出現有乙未戰爭客籍女性抗日的圖像;黃子明的攝影作品關懷台籍慰安婦在戰爭時期作為作為日本軍事性奴隸的歷史,台灣慰安婦受害人逾2,000人,但目前僅剩2位尚在人世,時至今日,日本政府尚未向台灣提出道歉與賠償。

      黃孟雯的攝影與裝置作品先是顯示了美軍駐台時期因美軍有駐外法權,對待女性工作者身體的殘酷對待,對於虐殺輪暴事件,台灣因外交弱勢而使自己的人民無法得到正義的政治現實;另件作品則以女性酷兒的日常生活田調為基礎,談到了日本時期到現代,女性酷兒對於婚後身分認同在社會上生活的狀態。勸世美少女娃娃與翁会長的MV作品則談到以金錢交換身體,將自我、身體與現實感觀切割的狀態,另外又延伸到性/別暴力(家暴)
    的問題。

      勸世美少女娃娃與翁会長的MV作品則談到以金錢交換身體,將自我、身體與現實感觀切割的狀態,另外又延伸到性/別暴力(家暴)的問題。鄧雯馨的MV則以自身經驗,來談一段白天與夜晚截然不同的生活。她在白天將自己作為國家機器的一部分,這種異化使她產生了某種人格分裂的違和感。

      Maria Papi的影像作品與勸世美少女娃娃的MV作品,重視性/別暴力與女性身體。本次展出的Maria Papi以女性身體與水之間的關係,用抽象的詩意方式隱喻,讓人得以重新審思女性的身體。
    在現今國際化時代中,이수진Soo Jin Lee的作品談到了在異地生活,身為一個女性對於自身狀態與空間、環境疏離的違和感,她以塑膠布包起自己,成為一個絕緣的狀態

      김소영 So Young Kim的作品談到了在各種媒體(包含繪畫、雜誌、廣告、漫畫)中,女性身體其實是由男性目光所決定的,那些姿態、身體都是一種男性視野觀看的角度,將女性視為慾望的單純物件,顯示身體與其意識是一種切割的狀態。作為意識疏離隱喻的部分,她的另件作品說了一個孩子在衣櫃裡面對世界進行虛構與想像的敘事編造的歷程,另件談到了事件若僅從記憶去回溯時,往往混雜了自身情感,這使得記憶如宗教信仰一樣,與他的原始狀態無關,成為一種變形的存在。

      鄧雯馨的實驗影像與音樂呈現一個意識漫遊,抽象的精神狀態,Carlos Martins的黑白實驗電影呈現一個意識的紛雜;Juan Miceli的錄像源自一次意外,藝術家本人因傷而使對自己身體進行日常行為感到陌生。Rodrigo Etem的錄像則將自我外星人化,成為一個人類外星人,在一個荒涼的地方現實但又不真實的活著的狀態。

水谷藝術 Carlos Martins、Juan Miceli、Maria Papi、Rodrigo Etem 、김소영Kim So Young、이수진Soo Jin Lee 、 翁会長Wong K

推薦展覽

view all

水谷藝術 Waley Art

【合作者的居所-洪聖雄個展 】

日期:2023-11-26 ~ 2023-12-24|台灣,台北市

水谷藝術 Waley Art

【植生意識|江振維個展】

日期:2023-11-04 ~ 2023-11-19|台灣,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