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勤美文創

【隱身於都市中的秘境森林】藝術五重奏-第一樂章夢境之森

  • 展期

    日期:2017-07-22 ~ 2017-09-04

  • 地點

    勤美 誠品綠園道商場B2水池(台中市西區公益路68號B2樓)

  • 參展藝術家

    趙湘瑋、張子晴、林慧琪、謝欣穎、San Chen陳思安

  •   有一群藝術工作者默默的在百貨商場中穿梭,他們的工作室隱藏在商場的辦公樓層中,2017年勤美文創聚落 LAB 藝術家駐店計畫邁入已第5年,本屆駐店藝術家涵蓋領域從平面繪畫到立體裝置,從影像攝影到多媒體藝術創作。透過各式不同的專長領域的加乘,創造出更多藝術的可能性。藝術創作者心裡都有屬於個人的夢想,藉由不同的創作手法和觀眾搭起一個橋樑,將難以理解的藝術性議題,用平易近人的創作語彙讓觀眾得以了解。在今年綠圈圈的展覽中,台中勤美誠品的商場中聳立了一個如同音樂盒般的房子,六位藝術家透過各自的專長並轉化到不同的媒介,運用視覺與聽覺的的呈現方式,讓民眾走入藝術家的奇幻夢境。

      這次夢境之森裝置的外觀是由插畫家謝欣穎的作品作為主視覺的全新創作,以森林系作為視覺上的結構,但創作元素以帶有夢幻感的動物與海底生物以及銀河系的星球穿梭在森林當中,謝欣穎的繪畫總是帶給觀眾有著美好的世界存在,觀看著細膩的繪畫線條也感受到插畫家那份執著與帶有夢想的堅持,而藝術家們這次也在作品上做了一些小巧思,在森林外觀上有著四個小樹洞,這四個小樹洞分別由林慧琪,張子晴,趙湘瑋,賴士超,四位藝術家分別去詮釋樹洞裡的小世界。
      
      藝術家張子晴和林慧琪的創作多以平面繪畫呈現,創作的主題常常與生活中的小細節息息相關,這次特別透過攝影將作品植入數位撥放軟體,再透過三角鏡面折射讓觀眾觀看到如同萬花筒一般的美麗世界。而攝影師趙湘瑋將自己擅長的花卉的作品透過影片撥放的方式呈現在樹洞小世界當中。而擅長數位科技的藝術家賴士超,則在樹洞中節錄了不同藝術家無聲的訪談片段,並以嘴部特寫作為視覺呈現,彷彿正在訴說者屬於這座森林的小祕密。

      本次夢境之森的內部空間裝置,則是由擅長結合空間情境及劇場語彙的藝術家San Chen(陳思安),呈現出如同夢境般的超現實場景。進入內部空間,首先映入眼簾的是一座由白色植物所圍繞的秘境森林,搭配鏡面空間營造出無限延伸的空間感受。空間內孕育夢想的小床裝置,象徵著六位藝術家對於藝術創作的堅持與理想,而隱身在小木門之內,則是一座綠意盎然的微型森林,旋轉的頭型裝置所閃耀的光芒,搭配裝置內垂吊的呼吸燈光,則象徵著藝術家的源源不絕的靈感與創意。其中,投影於內部裝置地面的音像作品,是由藝術家賴士超透過音樂及影像的創作編輯,結合藝術家張子晴、林慧琪的平面繪畫與攝影師趙湘瑋的攝影作品,透過不同藝術家的作品風格,將內部的純色空間染上的不同的情境與色彩。 藉由這部片長15分鐘的音像裝置,民眾進入空間時,能夠巧遇不同藝術家的作品氛圍,與藝術不期而遇,完成這項結合五組藝術家的共
    創計畫。

    六位藝術家介紹
    1. 瑋思影像 趙湘瑋:擅長商業攝影與藝術攝影,在捕捉光影及建築空間的能力相當出色。夢境之森中多位藝術家作品的拍攝應用,及樹洞中的花卉作品皆為其作品。
    2. 張子晴:擅長使用壓克力顏做創作,特別的創作技法及色彩運用創作出色彩豐沛的系列作品,充滿飽和色彩的作品投影於夢境之森內增添了更多的奇幻感。
    3. 林慧琪:創作媒材是較不常見的貼箔及膠彩,浪漫的且直接的個性都以不同的形式將故事創作成一幅幅作品,此次也是利用影像投映在夢境之森內及樹洞間的萬花鏡像裡頭。
    4. 謝欣穎:透過細膩的心思與筆觸,以天馬行空的夢境勾勒出腦袋中的夢幻影像,本次的夢境之森造型及外觀畫作,皆是以她原本所擅長的立體書作品放大而發展延伸出的成果。
    5. 賴士超:擅長多媒材及數位影音的創作者,賴士超剪輯其他五位藝術家之作品進行投影,並搭配特別製作的靜謐聲響,使得夢境之森在視覺及聽覺的加成下有更完整的效果。
    6. San Chen 陳思安:擅長運用劇場語彙及空間情境進行創作,營造奇幻且矛盾的超現實氣氛,夢境之森中的奇想陳列,充斥整個空間的白色植物,更完整了夢境之森裡外都想帶給參與者脫離現實的不真實感。

勤美文創趙湘瑋、張子晴、林慧琪、謝欣穎、San Chen陳思安

推薦展覽

view all

勤美文創

【2019勤美文創聚落LAB 】第七屆 駐店藝術家徵選辦法

日期:2018-11-30 ~ 2019-01-27|台灣,台中市

勤美文創

【可以吃的藝術品?】全台最小型的藝術餐桌計畫

日期:2017-07-22 ~ 2017-09-02|台灣,台中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