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赤粒藝術

【顛倒夢想】曾建穎2017個展

  • 展期

    日期:2017-09-02 ~ 2017-10-08

  • 地點

    大安路一段116巷15號

  • 參展藝術家

    曾建穎

  • 創作自述

    文/曾建穎

    處在一個高度發展的當代社會中,日常被爆量資訊與影像轟炸,現實生活成為影像的複製品。為了逃避無聊以及絕望的現實感,社會生產出高強度的感官娛樂品,而氾濫的娛樂品又沖刷出更多無聊,我們於是活在一個生活被消費架空,被訊息癱瘓的無限迴圈。感官娛樂是慾望的影子,我們自己是影子的主人,而在社群時代裡,我們是自己影子的影子。過量的感官刺激與資訊,衝擊了人的經驗感知,造成一種精神上的消化不良以及感覺的疲軟。

    我想用一種個人的觀點,來切入社會與時代,試圖展現人存在的樣貌。我欲探討的並非社會現象本身,而是現象中「人」的狀態。我喜歡佛學裡「眾生相」這個概念,我將之理解為一種面向群眾的凝視:望向群體,然而看的是每一個作為個體的人。我想將這種帶著平等以及關懷的觀看態度,帶進我的創作中。

    我認為身體與精神是不可分割的整體,精神活動與心理狀態雖不可見,但身體會以某種方式展現出精神的狀態,因此希望讓我所探討的感覺與精神狀態,帶有一種身體的修辭,透過人與人的密度與關係,局部感官的放大與凝視,來突顯出所關切對象的狀態。因此,我在創作中所呈現的情境,反映了自身感覺系統的延伸,是一種透過身體去詮釋感官世界而得出的現象。

    展名「顛倒夢想」,出自心經。我喜歡這個字眼蘊含的詩意。在我們的社會中,夢想被歌頌,成為一種終極信仰:人因夢想而偉大,進而確認自身存在的價值;但同樣的也因其不可得而挫敗沮喪,甚至自我毀滅。夢想作為一種執念妄想,能載舟亦能覆舟,其所具備的矛盾與雙極性,讓我不禁反思,在這個消費時代下,夢想以崇高的理想標地之姿被仰望,然而也可以被當成一次性使用餐具般廉價的拋棄更換。「顛倒夢想」正呼應了我在作品中想討論的,關於社會的虛妄與慾望的荒謬現實。

赤粒藝術曾建穎

推薦藝術家

view all

推薦展覽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