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藤藝廊

【點線之中見無限 易忠錢個展】

  • 展期

    日期:2017-10-01 ~ 2017-10-28

  • 地點

    新竹市東區食品路250號

  • 參展藝術家

    易忠錢

  • 賀旅歐藝術家易忠錢女士第卄六次個展於台灣

    台北「國父紀念館」
    SU - TAO 易 忠 錢
    19 - 27 09 2017

    新竹 「藤藝廊」
    點線之中見無限 易忠錢個展
    28 - 1 10 2017

    蜀濤(原名是易忠錢,由其名師王壯為先生取之)的崛起,絕不是一件偶然之事。她在傳承東方藝術的精華與接受西方現代藝術的洗禮,所創作出來的作品已受到歐洲藝壇的矚目與肯定。
    蜀濤的第卄六次個展,延續90年代的「禪畫系列」之新作,為期九天。
    歡迎各界人士對藝術繪畫有興趣的朋友們前來觀賞、分享她創作作品的蛻變並深入她內心之藝術世界。只有親見蜀濤畫作的人,才能真正體會中西文化匯流中蜀濤的壯闊。
    蜀濤自幼接受嚴格的書法訓練而奠定日後收放自如的筆書技巧,再加上深受哲學、佛學與禪學影響,因此,她的至簡禪畫系列成為最具個人創作風格的代表作。早年畢業於國立藝專(今藝術大學)旋又插班文化學院(今文化大學)藝術系取得學位後,逕赴比利時皇家藝術學院油畫系深造,學習西畫、版畫之技術,遂入比京自由大學、根特大學研究現代藝術理論。這都奠定了她日後集中、西繪畫特色於一體的堅實基礎。一九八二年六月蜀濤作品首次在歐洲藝術家聯展中榮獲銅牌獎,一個月後,她在比京的貝德弗(BEDFORD)藝廊舉行首次個展。在這次個展中,有十餘幅作品被售出,其中她較滿意的兩幅具有獨創風格的作品,都被藝術系教授收藏。一九八七年,蜀濤舉行第二次個展,大膽地嘗試創作「祭父」的裝置藝術,又得到了高度評價。一九八九年,經幾位專業教授和藝術學院院長評審後,一致推薦該作品參加現代藝術線上(LINEART)國際畫廊博覽會,當時,有來自世界各地235家畫廊參展,蜀濤的這幅800x300x350公分氣勢宏偉的裝置藝術受到矚目,多家報章、藝廊均有報導。一九九二年,她歷時三個月,再度創作,以「祭」為題的裝置藝術,延續八七年「祭父」作品,為1100x550公分,極富震撼力。
    蜀濤自幼在一種濃厚虔誠的佛教家庭成長,母親常為她說佛法、讀經書,加上她自己對靈學也有些涉獵,老莊學說、儒家思想十分有興趣,耳濡目染之下,個人對人世、自然就有所「悟道」,畫中也「有話」可說了。加上她主持「余易書院」、「余易畫廊」、「華僑中華學校」自一九八三年至今,為提攜後進,為籌款展覽,為參加國際畫廊博覽會,投入超量的體力和金錢,卻得不到「等量」的「回收」,她更「有話」要說了。不知不覺中,她的畫作已積疊了近百張。1990年時,為了籌措一筆可觀的資金,想到德國參加「漢堡國際畫廊博覽會」,想著為什麼不試試看,也許可以售出幾張畫解決「燃眉之急」?遂轟轟上場,真沒想到真的吸引來了著名的藝評家,文章以「參禪去」為題,刊登在銷路極廣的證券交易“回聲”報上。蜀濤的作品更在一次國際畫廊博覽會上,大展魅力,展出五天售出五幅,有一大橫幅原只是帶去壓軸的,居然一位德國室內設計師非要收藏它不可。凡此種種都帶給她許多鼓舞的作用,因此蜀濤更是自強不息地努力,使她的國際展、個展歷年不斷,屢受歡迎,深獲佳評,其作品展出於歐洲各地甚至台灣、日本、韓國。受到收藏家、藝評家及博物館青睞,收藏其作品者遍及歐、美、亞。自一九九七年後經常角逐各地展出機會,如1997年入選展出於歐洲議會大廳,開幕酒會當日,比國前皇后保拉在其畫作前駐足良久。另一次在烈日現代美術館展出的卄八位藝術家,就是由近百位參選者甄選出來的。2000年十一月在千位藝術家中選出四百位,在法國巴黎取名「今日大師與新秀」與朱德群先生同時展出。「2004年比國聖彼得沃呂倭藝術獎」國際聯展也是由百位藝術家中選出三十五位展出,在2013年也由百位中選出43位展出。我們可由一位比國知名藝評家亦是藝術史教授基爾(GuyGILSOUL)先生筆下窺見一、二:「…其畫作遊刃於佛學、禪宗與西方現代之間…」,「經常地,有一位中國藝術家蜀濤,在布魯塞爾市的觀眾前展現其作品。用一點水,一些墨,在紙上,指握筆,用手輕撫或重壓,起而復始。就這麼樣「自然」便畫在紙上,留白處有了生命,那單純的方格似乎也有了氣息。」,『…就是在這裡,蜀濤藉以喚起西方的現代感,這真是與眾不同。然而她卻似乎選擇了禪宗佛學裡最珍貴的「沈默」』。
    SU-TAO的藝術創作始自1982年,她以方、圓、交叉、直線或細或粗等加以各式圖章或大或小或方或圓來代表人類生命中的高、矮、胖、瘦、富貴、貧窮、病痛、殘疾等等,用這些來探尋活著的人中,自我的平衡與群體間的和諧,一直到1996年,她以自己的姓「易」“月世界”在大型的帆布上,開始探討活著的人與逝去的人之間的對話,其中之一曾在比利時烈日市聖喬治博物館展出,其他作品受邀於台北國立藝術教育館展出。
    2006年的創作延續了這種探討,卻以一系列小型的畫作,更多加上了她自五歲就開始喜愛的書法,甲古文與梵文,冀以展現當代人類已動搖且日漸消逝的各種信仰。
    2007至2013年SU-TAO用筆更粗獷、更大膽、更快速,有的是一筆呵成或直接用油彩、壓克力畫在帆布上,表現內心激盪,意寓這變化迅速、動盪的世界和全球的經濟衰弱!用大紅色彩,在1996年大塊用色,表示內心的不平逐漸變成穩定的大紅塊如「日正當中」或「初昇的朝陽」!有人評其作品當中的紅太陽似「鴻運」故命題為「鴻運高照」系列!
    在2014、2015年的創作多元化加上貝殼、音樂的符號,海邊的藍和多變的雲彩及音樂都是她的最愛。給學生臨摹的書法逐個剪開重貼在宣紙上再創作或再創作於石濤作品上重新賦予生命。2016年有六幅新作直接用多媒材質創於油畫布上。



    展覽地點:藤藝廊
    地址:新竹市食品路250號
    連絡電話:03-5621177
    營業時間: 週二-週日 11:00-21:30

藤藝廊易忠錢

推薦展覽

view all

藤藝廊

【霎時與恒】劉肖苓創作個展

日期:2022-12-03 ~ 2023-02-12|台灣,新竹市

藤藝廊

【「揉合併貌」】高偉凱 . 陳庭怡 書寫/陶藝-創作展

日期:2022-10-01 ~ 2022-11-06|台灣,新竹市

藤藝廊

【心能量源 】吳日勤個展

日期:2022-07-16 ~ 2022-08-28|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