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宜蘭美術館

【景象臺灣】黃光男水墨畫展

  • 展期

    日期:2017-09-09 ~ 2017-11-05

  • 地點

    宜蘭縣宜蘭市中山路三段 1 號

  • 參展藝術家

    黃光男

  • 《景象臺灣-黃光男水墨畫展》 將於9月8日起至11月5日,於宜蘭美術館展出60件精彩的水墨畫作。

    宜蘭美術館自成立以來,主辦的特展精彩連連,以主題策展的方式吸引了國內藝壇的注目。藝術家/前政務委員黃光男特別在宜蘭美術館開館之際,慷慨捐贈作品十幅做為美術館的典藏賀禮,期許拋磚引玉,鼓勵臺灣社會及藝術家捐贈藝術作品予美術館典藏,為文化傳承及文化紮根樹立楷模。

    本展覽「景象臺灣-黃光男水墨畫展」策劃呈現寶島豐厚的文化景象,溫馨的風土民情以及秀麗優美的自然風光。藝術家多年來熱情擁抱時代的多面向,透過其系列的水墨創作,看見水墨繪畫的前衛創新,一則回歸歷史與文化的美學深度,再則展現博愛普世的崇高畫格。

    針對宜蘭豐厚的人文歷史及明媚的農產地理,藝術家特別創作「昌明」、「喜村圖」、「三星普照」與「平安樂」的四連作,將每日熟悉的生活圖像如金桔、三星蔥、紅柿、洋蔥、玉米等台灣的在地符碼,以藝術轉化的方式,呈現土地的芬芳及溫暖的人文情懷。

    2016年的「寶島香樟」借用圖像象徵的手法,書寫人文匯集的寶島風光景象,作品紀錄了寶島臺灣民生百態的活力能量,道出田野農家的濃郁情感,以及對於平凡百姓的平安祝福。

    2009年作品「彩虹」,是為2006年紅衫軍和平抗議遊行而特別繪製的六連幅歷史巨作,以鮮亮的紅色佈滿全圖,僅留下底圖有限的觀音山線,以及藝術家滿懷感慨文字的狹窄天空,畫面構成同時具有時代感與現代感,是藝術家邁進21新世紀後的大膽嘗試。

    《景象臺灣-黃光男水墨畫展》展出豐富的水墨畫作之外,另有結合多媒體創作的水墨動畫作品,提供觀眾以不一樣的角度看水墨畫,拉近水墨畫與新世代觀眾的距離。教育推廣上導入語音導覽系統,為觀眾提供全方位線上及線下的藝術導引,提高展覽全面參與的效能。展場內的閱讀區、休憩區域結合多媒體、影音內容打造一個讓觀眾可以沉浸式觀賞的環境,豐富觀眾五感的參觀經驗。


宜蘭美術館黃光男水墨景象臺灣

推薦展覽

view all

宜蘭美術館

【視網膜與石頭林萬士個展】

日期:2024-03-23 ~ 2024-06-30|台灣,宜蘭縣

67 days left

藤藝廊

【藏 . 無盡 】蕭巨昇 2024當代水墨個展

日期:2024-04-16 ~ 2024-06-16|台灣,新竹市

53 days left

臺南市美術館

【藝術平台】若寂・若綺—張若綺水墨創作個展

日期:2024-03-29 ~ 2024-04-28|台灣,台南市

4 days lef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