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艾米李画廊

【束素】張見個展

  • 展期

    日期:2017-09-23 ~ 2017-11-12

  • 地點

    北京市朝陽區機場輔路草場地54號院

  • 參展藝術家

    張見

  • 艾米李畫廊很高興的宣佈9月23日下午4點將迎來與藝術家張見的首次個展合作“束素”。本次展覽將展出繪畫與攝影作品二十餘幅作品。其中有張見在2017年所繪的四幅最新絹本繪畫作品《疊》系列,一幅在系列作品《桃色》的基礎上繼續探索而成的代表作《山桃紅》,以及第一次亮相的攝影作品《束素》和《茫》系列。

    近些年,藝術家張見的繪畫研究課題是在尋找工筆劃這一傳統藝術母體自身發展的原動力。在“桃色”系列中,人物退到了太湖石和桃花之後,初看像是一件花鳥作品,可仔細觀看,在隱約之處還能發現被絲綢包裹的女體,會給觀者一種揭開謎底般的驚喜。在此基礎上,隨著藝術風格的進一步演進,張見在“疊”系列中排除了以往作品中的其他形象,畫中只留下了絲綢和人體,繪畫元素越少,就越難以讓人目光集中,這就使得張見在繪畫語言與畫面氣質上進行提純,著力表現疊加所產生的關係,既是物象的疊加,亦是空間和時間的疊加。

    “吳帶當風,曹衣出水”是中國古代繪畫中關於人物衣紋處理的經典範式。“曹衣出水”表現為所畫人物衣衫緊貼身上,猶如剛從水中出來一般。而在“疊”系列中,張見在造型上試圖呼應“曹衣出水”的視覺效果。另一方面則是在“賦色”,畫面中舍去了以往所常用的悅目粉色,轉而借鑒宋瓷的隱青色來進行描繪,那種冷灰中又帶著明亮的感覺,用來表現絲綢覆蓋的人體,可謂是相得益彰。觀張見的繪畫作品既是對中國深邃傳統的當代回應,亦是與觀者的會心私語。

    此次展題《束素》,取自張見同名的一組攝影作品。“束素”即一束絹帛,常用以形容女子腰肢細柔。戰國時期辭賦作家宋玉作品《登徒子好色賦》中有如此記載“腰如束素,……”。2013年張見開始進行《束素》的攝影創作,起初只為繪畫提供素材,但在整個拍攝過程後,作品所呈現的美感讓所有人感到驚豔,故而精選11幅作品合為《束素》系列。《束素》是將絲絹的紋理美感放大化,在作品中人體只是媒介,形體的存在只是為了突出絲絹給觀者產生的情緒變化,真正的目的不是表現人體的美感,追求的是人體與絲綢疊加的質感,而情緒是觀者賦予的,因而進一步產生了作品與觀者思想的重疊。這種迂回的方式特別東方。

    與之相對的是《茫》系列,作品是將宏大的景觀微縮與純化。雲和天空作為創作對象被抽象化,把實際的造型:比如雲所依附的山川與大地,全部簡化。畫面專注於雲的局部,因為黑白的對比,色階的變化,使得雲產生單純的素描感。這種單純化的處理,不僅是形上的更是氣韻上的,形成蒼茫、無際、虛幻的畫面,從而震懾心靈。

    展覽將持續至11月12日。

艾米李畫廊張見

推薦展覽

view all

艾米李畫廊

【“看不見的城市”】章犇個展

日期:2019-03-02 ~ 2019-04-14|國際,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