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索卡藝術中心

【此山中─周名德個展】

  • 展期

    日期:2017-09-09 ~ 2017-10-15

  • 地點

    台北市中山區堤頂大道二段350號

  • 參展藝術家

    周名德

  • 長時間曝光在紛擾的環境中,人都會偶有這樣一種想要回歸襁褓的慾望,去重新回到那個我們來自所處地方的想像,並利用如此被母體保護般的安全感,再次檢視對這個世界的認知!自古以來中國的山水畫,就是文人抒懷避世的歸處。在不斷經歷多次改朝換代的流離失所中,安放著我們對國家認同、家族合諧以及朋友情誼間的信任機制與情感託付;周名德喜歡山水的原因,則來自它散發的天然和善意。《此山中》的作品不如過去純粹寄情於山水,反而沿著西方繪畫系統透視法則的脈絡,觀察已經蔓延千年的中國山水藝術,並從中賦予作品的當代特性。

    這一切像遊戲,我給它部分規則,也期待你的參與。─ 周名德

    周名德說全景式的山水我們已看得太多,那是古人的角度,我們現在該有自己的觀看方式。他退到觀看的基礎,從最普遍的遊山經歷出發,將連貫拆解、將完美無缺化整為零,呈現出介於有序與無序之間的狀態。周名德熟讀歷代名作,解構並重新組合圖像,如此過程到後期更開始出現倒置、錯置、懸置的構圖,顛覆我們對於山水畫普遍應有形態的期待,如遊戲一般!

    空白畫面的平、淡與無意詩性
    留白是中國畫一個很重要的概念,白可以是虛無、可以是實體、可以平衡畫面結構,也可以豐富型態關係。周名德把白作為一張畫的出口,淡化其他一切濃重或物象的寫實效果,借用白突出畫面的對比性。在中國山水藝術一昧表達山高或水深的結構故事內容裡,周名德則另外重拾我們早已忽略的山水詩性。對於山,有自己的視角!他的繪畫語言和丘壑情節更多是透過淡描、積染、層疊的技巧,營造出帶著點古木蕭寒的神祕色彩,一撇總是浪漫情懷般的文人氣息。

    索卡藝術.台北於9月9日起,至10月15日止所推出的展覽《此山中─周名德個展》,即將呈現一幕幕不同以往西方繪畫的山水大景。邀請大家深入藝術家擅長有如迷霧氣息般的風格中,細細品嘗在這些若有似無的空間中,潛藏特有的水墨「濕度」,一解揮之不去的炎炎夏熱!

索卡藝術中心周名德水墨

推薦展覽

view all

藤藝廊

【藏 . 無盡 】蕭巨昇 2024當代水墨個展

日期:2024-04-16 ~ 2024-06-16|台灣,新竹市

58 days left

臺南市美術館

【藝術平台】若寂・若綺—張若綺水墨創作個展

日期:2024-03-29 ~ 2024-04-28|台灣,台南市

9 days left

臺南市美術館1館展覽室A

【若寂‧若綺—張若綺水墨創作個展】

日期:2024-03-29 ~ 2024-04-28|台灣,台南市

9 days lef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