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2012 ART TAIPEI風光落幕 海內外頂級藝廊齊宣示

「我們明年還會再回來!」

  • 展期

    日期:2012-11-09 ~ 2012-11-12

  • 地點

  • 2012 ART TAIPEI風光落幕
    千萬級稀世名作見證台灣收藏實力 為藝術市場再創奇蹟
    海內外頂級藝廊齊宣示:「我們明年還會再回來!」

    第十九屆台北國際藝術博覽會風光落幕!多間畫廊創下千萬銷售的亮眼成績,為年末的藝術市場再創奇蹟!當國外博覽會如Art Basel紛紛入主香港、新加坡之際,亞洲儼然成為國際藝術市場兵家必爭之地!作為全亞洲資歷最久、唯一由亞洲人主辦的ART TAIPEI今年創下最大規模紀錄,首次移至11月舉辦,吸引海外參展畫廊破紀錄。共計參展畫廊共150間,來自全球15國,光是開幕首夜就有誠品畫廊、也趣藝廊創下九成銷售紀錄;更有索卡畫廊、赤粒藝術、新畫廊、新時代畫廊、沁德居、維嘉畫廊、尊彩藝術中心、長流美術館長以及來自香港的世界畫廊、de Sarthe Gallery、來自日本的Yoshii Gallery締造千萬元的交易成績!多間畫廊肯定台北藝博已具國際規模,紛紛表示:「我們明年還會再回來!」更可見海內外展商對於台灣藝術市場的信心!

    國際藝術大師現場加持 再創藝博成交奇蹟

    鮮少於博覽會露面的國際知名攝影藝術家杉本博司此次特地來台,展出其最知名的《海景》與《劇院》系列攝影作品,在大師親自加持下造成藏家瘋狂收購,其中《海景》系列展出九件作品幾近完售,創下近千萬銷售紀錄,也可看出近年來台灣攝影市場的蓬勃發展!來自日本的Yoshii Gallery同時帶來難得一見的安藤忠雄《光之教堂》模型,更是這位世界知名建築師「全球首件可以收藏的藝術品」,在藏家搶購下為畫廊再添七百萬銷售佳績!華人經典藝術家、西方當代藝術大師作品成為本屆藝博焦點,交易火熱頻傳捷報!尊彩藝術中心帶來經典大師廖繼春作品以近1500萬高價售出;維嘉畫廊帶來多件採花大盜丁雄泉的作品,光是周六單日即創下千萬記錄,其中更包括八百萬的高價作品!

    台灣藏家獨特眼光 深受海外畫廊肯定

    多元的收藏類型、精準的藝術眼光、深厚的收藏實力成為海外畫廊遠道而來的最佳吸引力!來自香港的de Sarthe Gallery二度來台,展出規模加倍,更帶來朱德群、漢斯.哈同、皮耶.蘇拉奇等當代藝術大師作品,再創千萬銷售紀錄,Pascal本人深表滿意:「台灣藏家與日本藏家並列亞洲最優秀的藏家,對於藝術收藏充滿熱情!」同樣二度來台的日本日動畫廊(galerie nichido)展出吉川龍作品,引發許多藏家回購熱潮,帶來逼近七成銷售數字。與台灣文化背景近似的日本藝術家市場表現良好,日本小林畫廊帶來秋山泉靜物畫作、戶村美術帶來小澤香奈子作品幾乎全數售罄;成山畫廊展出之藝術家松井冬子、Miyake Fine Art展出藝術家柳幸典更親臨現場,與藏家近距離介紹作品,在在可見國外畫廊期望藉由藝博會與台灣藏家建立長期關係的企圖心!

    ART TAIPEI國際規模與台灣藝術市場之國際視野亦深受海外畫廊肯定:成山畫廊負責人成山明光認為ART TAIPEI是一個極具國際視野的藝術博覽會,不僅有來自世界各國的收藏家,也十分驚豔於台灣藏家對日本藝術的瞭解,指出台灣對於藝術的鑑賞能力及認知倍具高度的國際視野。德國的希瑪弗斯畫廊(Schmafuss Gallery)展示德國藝術家沃夫岡‧史堤勒(Wolfgang Stiller)個展,質問生死和人間百態的火柴棒人雕塑、多件裝置及素描皆獲熱烈反應,看準藝術價值和增值潛力,來自台灣、香港、中國甚至澳洲的收藏家青睞有加,展出火柴棒人雕塑銷售九成,負責人麥可‧希瑪弗斯(Michael Schmafuss)表示,ART TAIPEI的收藏家極為國際化,明年準備繼續參展。

    全民收藏成風潮 年輕藝術家更成市場新星

    本屆台北藝博年輕藝術家表現成為一大亮點,再現台北藝博引領市場趨勢的決心!尊采藝術帶來席時斌鋼雕,三個版次銷售一空;敦煌畫廊帶來魏禎宏多件人物肖像,吸引不同背景收藏家紛紛下手,20件作品幾近完售!年輕藝術家可樂王首度挑戰雕塑,成績斐然,六個版次一件難求;耿畫廊展出王雅慧錄像作品吸引日本藏家遠道購藏;「MIT特區」展出鄭亭亭概念攝影作品、康雅筑的纖維藝術,皆有不少歐美、日本、香港藏家收藏;戴翰泓雕塑、徐孟涵繪畫、游雅蘭繪畫也有八成銷售佳績!不少海外藝廊也以年輕藝術家作為初試市場的銷售重心:來自英國的艾姆斯‧賴斯特繪畫工作室成立逾百年,首次至ART TAIPEI參展,推出年輕藝術家亞當‧尼特個展,十餘件多媒材畫作售予台灣、香港、中國、日本藏家。

    熱絡買氣攻佔藝術市場之外,ART TAIPEI不忘「以藝術做公益」,與屏東縣原住民文教協會合作「部落學童公益攝影計畫」,連同公益大使陳綺貞的展出照片將以公益義賣的方式做為部落教育基金。藝博會特別招待這群小朋友北上參觀展覽,小朋友們也演出了多首原住民樂舞表達感謝,誠摯的歌聲吸引海內外展商與藏家駐足欣賞,真正落實了藝術與生活的連結!畫廊協會理事長張學孔期望藉由這樣的公益計劃,讓更多的偏鄉學童接觸藝文活動,更呼籲熱愛藝術的朋友們以行動支持偏遠地區的教育問題。

    整體而言,2012 ART TAIPEI 以出色成績展現台灣藝術市場的雄厚實力,以及多元的藝術鑑賞力。不少海外藝廊紛紛表示對於台灣藏家收藏實力的信心、許多首次參展展商也展現其意欲藉由台北藝博打入台灣市場的企圖心,更有多間藝廊已提早預訂明年展位!明年台北藝博會將持續朝著國際化路線邁進,吸引更多歐美國際級藝廊參與,帶給參展畫廊、藝術家、收藏家以及更廣大的民眾最具期待性的ART TAIPEI,帶給所有人更嶄新的藝術盛宴!

ART TAIPEI

推薦展覽

view all

LIN ART PROJECTS 潮時藝術

【ONE ART Taipei 2024 】潮時藝術 Room 1020

日期:2024-01-26 ~ 2024-01-28|台灣,台北市

大河美術 RIVER ART GALLERY

【ONE ART TAIPEI 2024 藝術台北】

日期:2024-01-26 ~ 2024-01-28|台灣,台北市

丹之寶TANSBAO Gallery

【ONE ART Taipei 藝術台北】丹之寶展位1314

日期:2024-01-26 ~ 2024-01-28|台灣,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