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台北索卡藝術中心

【席時斌.三】

  • 展期

    日期:2017-10-21 ~ 2017-12-03

  • 地點

    台北市中山區堤頂大道二段350 號

  • 參展藝術家

    席時斌

  • 繼2014 年台北當代館的大型個展後,睽違3 年,席時斌將於台北國際藝術博覽會期間,由台北索卡藝術中心隆重推出個展《席時斌.三》。

    著迷於神話又擅長說故事的席時斌,每件作品背後總是有著令人不由豎起耳朵傾聽的故事,而每一場展覽正是由既存文本與藝術家虛構情節所串聯起來的一場視覺與想像劇場。個展「三」以3 件全新作品, 訴說關於長蛇座中那顆不可見的星宿故事,一段悲傷的愛情故事。

    「馬」作為藝術家的理想原型,是一種無止境的追求,今年是他召喚馬匹的第十三年,召喚天馬的第六年。〈天馬 無垠009〉作為本展的開端,也是結尾。在席時斌的故事中,天馬形象來自於希臘神話中的珀伽索斯(Pegasus)是世界上最美麗的飛馬,據說他是海神波賽冬跟梅杜莎所生,有著舉世無雙的翅膀。藝術家並不滿足於飛馬美麗雙翼,異變的鹿角及獅尾更揭示理想原型將不斷自我演化,在意外看到一件敦煌天馬石磚頸上的飄逸長圍巾,他為這匹飛馬畫下了暫停的逗號。不管是造形上的混種,或是作品名稱中取自日本漫畫家石森章太郎的漫畫作品,藝術家透過對於東西方神話、文學、卡漫的廣泛閱讀所抽取出的創作DNA,融入雕塑之中,如同波賽冬跟梅杜莎的混血之子珀伽索斯。

    貫穿席時斌虛構故事中的,不只是天馬,還有大英雄赫拉克勒斯(Herculus)。這位象徵力量的半人半神,曾與天后赫拉所豢養的涅墨亞雄獅搏鬥,擊敗雄獅的英雄割下獅頭為頭盔,獅皮為盔甲,融為一體,刀槍不入,像是藝術家作品中以格鬥士形象現身的雄獅,驕傲地站立在星形城堡上。在藝術家的故事中屈膝於愛情的英雄,自身所孵化的鳳鳥則成為創作中「完成」狀態的短暫極度至樂象徵—完美與不完美、美麗與殘缺的並存,宛如不死鳥每五百年的自焚,在生死交疊當下的至高無上喜樂。

    我們熟悉於席時斌作品中造形語彙,藝術家在自身記憶、個人想像與外在現實生活之間所重疊、錯置或拆解所進行的創作,透過閃亮鋒利的金屬材質,聚集幾何繁複圖形致失去原本意義。這種混雜了意義與無意義的剪裁拼接,他稱之為「記憶」。《席時斌.三》梳理藝術家近十年來的創作脈絡,他為展覽寫下的虛構神話文本,交錯於三件作品中刻意造成「誤讀」,直搗記憶中的多次元意義,正如藝術家所相信的「雕塑作為極度現實的創作實踐,就會自然的召喚一些脫離現實的,不存在的,超越想像的事物。」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展名:席時斌.三│Hsi Shih-Pin.Invisible Stars of the Hydra
    展期:2017 / 10 / 21 (Sat.) — 12 / 03 (Sun.)
    開幕:2017 / 10 / 21 (Sat.) 4pm * 開幕現場由術家選文進行朗讀
    地點:索卡藝術.台北│台北市中山區堤頂大道二段350 號

台北索卡藝術中心席時斌

推薦展覽

view all

索卡藝術中心

【探險 – 席時斌】Space Exploration – Hsi Shihpin

日期:2021-11-06 ~ 2022-01-01|台灣,台北市

藝遇藝術中心

【藝思潮——張忘 x 黃海鳴 x 席時斌】藝術論壇

日期:2018-09-08 ~ 2018-09-08|台灣,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