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紅野畫廊 Powen Gallery

【如果在適當的條件下 - 莊培鑫 個展】

  • 展期

    日期:2017-11-11 ~ 2017-12-24

  • 地點

    台北市中山區松江路164巷11號

  • 參展藝術家

    莊培鑫

  • 面對資訊爆炸的網路時代,各種訊息在無國界、無時差的條件下便捷地傳遞著,身處於龐大資訊的洪流中,不論文字、影像或聲音,隨時都在型塑某種觀念,而屬於網路世代的人們,又該以何種判別方式去建構個人的閱讀經驗?又或者如何在虛實交疊的世界裡,定位個人的價值觀?

    莊培鑫近年來的作品聚焦於真實與虛構間的轉換和延伸,嘗試探討當代社會與網路世界相互影響後,所產生變異的觀念意識。此次個展「如果在適當的條件下」,他匯集了大量且無章序的網路資訊,主觀地組織訊息樣貌,並邀請觀眾感受科技聚集下所散發的不舒適感。

    「如果在適當的條件下」以兩個部分並行述說,分別是敘事錄像和訊息雕塑。莊培鑫運用網路共享影片重組、拼貼出三段短篇劇場,一幕幕的山林景致遞送出深遠寧靜的氣氛,同時他將影片原文透過google中文翻譯成貫穿內容的重要文本,並搭配旁白,平和地述說這段看似深奧優美的文字。然而,熟知翻譯工具的誤差解構了原文的每個片段,雖然整體形式飽含詩意,邏輯卻無法通順,失能的字句不停出現在影片中,產生閱讀上強烈的斷裂感。藝術家巧妙利用科技(翻譯工具)尚未發展完全而導致「錯位」的文字,重新與圖像、錄像串聯出一部部當代奇景,試圖冷靜地呈現這弔詭的資訊經驗,並誘發觀者對影片訊息的後續想像。

    在動態影像之外,莊培鑫設置了多件扭曲的壓克力立體雕塑,每一件作品如布幔般凹折、扭轉,或豎立或垂掛於展場之中。雕塑表面堆疊的網路圖像虛實不分,皆呈現破碎與混亂的狀態,各式的視覺記憶充斥其中,藝術家冀望觀者能在作品皺摺中,找尋遺失的故事碎片。

    科技與人性的互動一直存在著可議論之處,而世界的進步不斷提醒人們思考兩者的界線,莊培鑫消弭了數位、實體交疊的痕跡,藉此點燃觀看方式的激辯。「如果在適當的條件下」像一座迷宮,每一個路口的選擇都將影響著出口的方向,亦如我們面對資訊,任何方式的解讀也都將造成迥異的意識養成。

紅野畫廊莊培鑫

推薦展覽

view all

紅野畫廊

【吳熙吉 : 鏡像水波】WU Hsichi : Mirror & Waves

日期:2023-04-15 ~ 2023-05-13|台灣,台北市

紅野畫廊

【劉永仁 : 繪畫獨行】Liú Yung-jen: Cruising Alone in Painting

日期:2022-11-19 ~ 2022-12-17|台灣,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