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漾藝廊

【人類園HUMAN ZOO】彭一航攝影個展

  • 展期

    日期:2017-11-04 ~ 2017-11-26

  • 地點

    高雄駁二 漾藝廊 大義倉庫 C8-2

  • 參展藝術家

    彭一航

  • 攝影作為一種社會觀察的方法,我專門拍攝生活中容易被輕易忽略的事物,人為製造的偽風景與真實並存的樣貌。
    若城市是座動物園,人類就像是生活在裡面的動物。生活中充滿著模仿自然的人造風景,穿梭在真假之間,我們早已習以為常。

    人類是視覺的情感動物,在繁忙與壓力的生活中,藉由空間來轉換心情;例如人們會想要佈置家中的白牆,讓空間有家的氛圍,身心才有放鬆的感覺。城市街道也是一樣,為了營造美好的都市氛圍,居民的幸福指數,街道上出現人造的仿自然裝飾物,這些景觀化風景大致有兩種類型,一種是野生動物,另一種是自然風景。我想透過歸類,顯現出人類集體潛意識的一種渴望,用影像中的『假物』讓觀者重新看到自然本身的存在,『同時也透露出人類、動物與自然緊密的關係。』

    我拍攝在公共場所的人造物與自然同時並存的狀態,這些人造物以平面的方式呈現在三維的空間中,再由攝影轉換成為二維的影像,在真假與自然間產生思辨。 人造擬仿物有種替代原物的功能,增添了趣味,創造某些事物的在場,營造美好氛圍,真實卻又非真實的超真實場景,是一種情境主義式的替代美學;這些佈置讓人在閱讀上感到合理,也創造身歷其境般的幻覺。

漾藝廊彭一航攝影

推薦展覽

view all

國家攝影文化中心

【反身顯影】多重鏡像中的自我身影

日期:2024-05-16 ~ 2024-09-22|台灣,台北市

coming soon

國家攝影文化中心

【凝視自我】多重鏡像中的自我身影

日期:2024-04-23 ~ 2024-08-18|台灣,台北市

coming so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