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亞米藝術

【途經﹒他者之域】李英皇、曾冠樺、洪民裕當代繪畫展

  • 展期

    日期:2017-11-25 ~ 2017-12-30

  • 地點

    台中市西區向上路一段79巷66弄8號

  • 參展藝術家

    李英皇、曾冠樺、洪民裕

  • 長久以來,人類社會上有關群屬、族裔、部落、種姓等觀念的形成,可能來自歷史、語言、地理或文化上的種種差異,反映人我之間無所不在的隔閡。其彼此間或無可踰越,或混淆交錯,或改易再編,顯示框架及界域恆久存在的現實。為求取我者身分及價值的持續存在,其中組成份子必須採取溝通、接納、妥協甚或是抵抗、斥退等行動,對自身的立場進行表態。因此,人、我之間的關係,長久處於一種時而固定、時而流動的不穩定狀態之中,成為相對的依存關係,缺一不可。

    事實上,上述有關人我區隔觀念所造成的社群、部屬甚或國族等相對觀念,被視為是一種刻意塑造的「想像共同體」,隱含著人類對於地方的不同權力想像,象徵對地方進行政治化的結果。(Peter J. Taylor, Modernities: Geohistorical Interpretation,1999)不論是「想像共同體」或是地方的政治化,其背後的共同基礎,來自於該特殊群體的記憶與認同,然而,過度地方化或群體化的結果,亦容易造成人、我關係中疏離、區隔或相互排斥的擴大。

    我者與他者之間的分化關係,取決於集體記憶或文化認同之有無,威脅性與排外形成因果關係。社群化或族屬化,亦即所謂「對地方的投資」與地方化的「自我定義」,透過其手段與過程強化自身的排斥力量。

    人類社會上的各種藩籬,以有形、無形的不同形式存在,如何跨越與面對,成為破除威脅與排斥的主要課題。然而,建構族群壁壘、記憶或認同的「特殊地方願景」,實為一刀兩刃,在背反的關係中,形成此消彼長或與此相反的微妙關係。麥可.克倫(Mike Crang)同時指出:

    不論用何種方法,若不對照著「他者」,便很難想像我們如何能夠界定自己為一個群體(「我們」)。(Cultural Geography, 1998)

    換句話說,我者與他者的定義由彼此的關係所制定,透過將非我族類者「他者化」(othering)的手段,「我者」的特徵始得以被彰顯。

    在當代藝術中,有關「我者」與「他者」對話的探討,作為一種文化現象,反映當下社會中普遍存在卻又不斷變異的錯雜狀態。有趣的是,藝術家作為一種微型社會,其社群、族屬或地方化的過程中以何者作為「他者」?建立何種代表「我者」的記憶與認同?彰顯何種「特殊地方願景」?如何透過視覺化的手段,隱喻威脅或生產具排斥性意義的文化符碼?本次展覽,李英皇、曾冠樺、洪民裕分別透過個人經驗的梳理,以三種個案的方式探討上述問題,形成有趣的對比。

    李英皇在旅居京都的畫遊奇遇中,捨棄對慣有名勝的追隨,而以途中風景或庭院苔石作為媒介,突顯對自身(我者)與異地(他者)之間差異的發掘與玩味,並藉由不具名景觀的偶遇過程,建立聯繫彼此的可能方式。一如「反倒令我止步不前,尋望這忽隱忽現如詩般的一隅風景」般,人與物被定格於凝視與被凝視的脈動之中,緊接而來的卻是不斷持續的視覺冒險,「發覺」、「跨越」、「紀錄」等無法全身投入的不熟悉感,反映在與途中人車、旅館、路燈、林木、石碑、佛寺、土壁、霧氣、枯石、盆景等對峙的語境之中,「似真似幻的世界,短暫卻美好」,突顯異鄉人從無到有的身心狀態,由冒險走向溝通、定義彼此的地方化旅程。

    曾冠樺以幾近走筆的方法,在遮蔽的物件中反覆界定逃離、隱身等不確定的「介入」經驗。不論是樹林、蕨類、卵石或地面,這些以非全形視角所呈現的觀察手法,以一種無目的、潛入或漫遊性的方式,營造人與風景被群屬化、共同體化的結果。來自「社會約束」對觀看的權力宰制,視覺或身體的規訓化造成群屬差異被迫消弭於社會框架之中,人與風景同時成為被制約的「他者」。不論是突破或逃逸,已無法解決「現代文明和平表象下的被消音的嘈雜,與怪異緊繃的荒蕪狀態」,走向同時弱化他者我者關係或不對等凝視的「反觀看」途徑,始能釋放彼此,模糊與消音故成為象徵生活縫隙、人際邊緣「隱風景」的必然條件。

    洪民裕連結人與物的方法,可以被視為一種尋找或重返內心言說的過程。我者意識的強化,為其帶來面對社會壓迫、環境控制的調節力量,時而嘲諷、時而誇大,並藉此建構「個人自我或是對社會的一種自癒關係」,以彷若神話世界、人獸合體的圖像符號,對「這混亂的現實世界」進行溝通或反撲。在這些似人非人、似物非物的影像錯置中,人物的景觀化或景觀的人性化,同時模糊了社會規訓與自然知識的邊界,成為一種主體邏輯匱乏的現代寓言。色彩斑斕、形體乖張、結構忸怩的表象下,反映時空變遷所造成的人我離異,或是人重新適應社會的地方願景尚未建立之前,不協調、高反差、奇異化已成為對抗常態的自我宣言。

    ▎展覽日期丨2017/11/25-12/30
    ▎展出畫廊丨亞米藝術(台中市西區向上路一段79巷66弄8號)
    ▎連絡電話丨0922-005541
    ▎開放時間丨10:00-19:00(周一休館、周日採預約)
    ▎臉書專頁丨https://www.facebook.com/yamiartspace

亞米藝術李英皇曾冠樺洪民裕

推薦展覽

view all

名山藝術

【山懷】李英皇水墨個展

日期:2021-02-26 ~ 2021-03-21|台灣,新竹市

心牛藝空間

【遊心鬱語】洪民裕x何宇森 雙個展

日期:2019-01-12 ~ 2019-02-24|台灣,台南市

亞米藝術

【驟雨之島】吳承翰作品展

日期:2018-10-06 ~ 2018-11-03|台灣,台中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