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國立臺灣美術館

【風動四方-安平1634】

  • 展期

    日期:2017-11-04 ~ 2017-11-12

  • 地點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2號

  • 參展藝術家

    洪一平、羅禾淋、林經堯、韓秉軒、周建興、臺灣大學網媒所imLab、國立臺南藝術大學、淡江大學電機系ciLab、荷蘭安荷芬科技大學

  • 〈風動四方-安平1634〉是臺灣首次將文化藝術結合VR科技的跨國多人即時VR互動體驗作品。藉由VR科技所創造的沉浸感,讓身處兩地的觀者進入西元1634年荷蘭人所建造的熱蘭遮城上空,共同聆聽不同時空下,多位著名歌手透過大家耳熟能詳的〈安平追想曲〉,詮釋一段優美動人的安平古堡歷史故事。展出期間也將定時與荷蘭安荷芬(Eindhoven)進行跨國互動體驗。屆時兩地都將分別設置VR互動裝置,透過遠端連線以達到跨越國境的「共在」(Co-Existing)互動體驗。

    此一作品打破時空的限制,讓本地的觀者可以與其他場域中的另一位觀者共同在〈安平追想曲〉的動人旋律中,體驗在風中共創的快感。作品中除了使用沉浸式VR頭戴顯示器外,還整合多項最新科技與裝置,包含:體感攝影機(偵測觀者的呼吸)、空拍機(創造在地的臨場感)、網路連線(實現異地共在的連結)、VR環場音效(增強3D聲音的臨場感)、與風扇動力裝置(營造4D體感特效)等。在這次的展出中,創作團隊特別利用風扇動力裝置展現「以風傳遞聲音」的藝術概念,讓使用者可以在〈安平追想曲〉的優美旋律中,感受到創作團隊將「風」的視覺、聽覺、與觸覺回饋精心整合之後的逼真效果。

    參與團隊:

    l 計畫統籌經理人 洪一平(南藝大研發長暨臺大網媒所教授)

    l 藝術總監 羅禾淋(世新大學新聞學系助理教授)

    l 音樂總監 林經堯(法國巴黎高等學院博士後研究員兼技術講師)

    l 技術總監 韓秉軒(臺大網媒所博士候選人)

    l 設計顧問 陳玲鈴(臺科大設計學院暨荷蘭安荷芬科技大學教授)

    l 硬體技術顧問 周建興(淡江大學電機系副教授)

    l 製作團隊

    臺灣大學網媒所imLab(陳煬升、蕭睿均、黃昱琪、蒙捷文、王瀚磊、楊智偉、謝喬恩、徐誌鴻、林家緯、劉又萱、王皓正、詹媛安、郭冠宏、陳慧軒、鄭安瞬、邱晴、張宇彤)
    國立臺南藝術大學(吳憶雯、藍于捷、薛麗霞、吳芝穎、狄品萱)
    淡江大學電機系ciLab(陳煒安)
    荷蘭安荷芬科技大學(莊雅量/助理教授、梁容豪/助理教授)

國立台灣美術館VR

推薦展覽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