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竹圍工作室

【墨西哥藝術家Lua Rivera的共築之巢】織出人與自然的關係

  • 展期

    日期:2017-11-25 ~ 2017-12-17

  • 地點

    台北市大安區建國南路一段177號建國南路一段177號

  • 參展藝術家

    Lua Rivera

  • 受文化部跨域合創計畫補助以及再生藝術工坊的協助,竹圍工作室邀請墨西哥跨域藝術家Lua Rivera舉辦個展,自11月25日起至12月17日止,於再生藝術工坊展示其裝置作品,11月25日上午11:00將有藝術家親自進行的導覽活動,以及進行「共築之巢」工作坊。

    2016及2017年,竹圍工作室以「觸發改變的創藝連結」命題,接待數十位國內外藝術家在台灣駐村,將藝術的「跨國/跨域合創」視為促成無國界文化交流的催化劑,同時透過參與式創作工作坊及藝術家座談,藉由藝術領導大眾深化與具體化對於環境永續的認知,其中不乏在討論,從每一日的生活當中,我們到底能做什麼以改變現狀?

    ──關係鏈:來自藝術、生物與結構的對話──

    作為視覺藝術家的Lua Rivera, 這次在再生藝術工坊的展覽是從「關係鏈」下去發想,從作品中反映出鳥類和人類的生存技能。用身體去建造,也同時是為了身體而建造的房子,並轉成裝置作品,來探索人類與鳥類和他們所在環境中的物質創造了哪些關係。這些裝置是由手工技術所編織和拼接而來,並使用了再生藝術工坊的回收材料,製作長寬約為六米乘三米的作品。

    對Lua Rivera來說,藝術會經由神經系統而被體驗到。她以實驗來認知、以創作來生存。藝術能夠讓她消除學科領域的界線、自由地與各領域互動,並且使她跨過藝廊的牆。Lua的藝術創作過程就像是生物在築巢、生長和適應環境。

    這個展覽最大的挑戰是必須依循她選定的樣式及平日鳥類築巢中的材料與那些通常不會用在編織裡的材質(如:皮革、稻草、松葉、塑膠繩、電線等)結合。去如實呈現了世界的種種,也某一層面展現了材料資源演進過程。

    Lua也將在展覽中延續她不斷進行的「共築之巢 collective nest」工作坊。這份作品從紐約開始,接下來也將帶到各地去繼續收集材料,與來觀展的觀眾共同築出獨一無二的巢。歡迎參與者們帶來各種材料如布料、人造毛髮或有彈性的塑料等加在藝術家準備好的基底上。

    透過親手編織與拼接而成的大小裝置,藝術家想要重新詮釋和理解那被忽視卻已存在千年的關係。在非口語溝通的表達方式裡,關於那些錯綜複雜的、關於浪費和適者生存的故事,都被編織到這難解情境的核心。Lua從鳥類築巢的過程得到靈感,進入充滿張力的地帶,航行於並置的世界之間。

    《關係鏈:來自藝術、生物與結構的對話》展覽將自11月25日起至12月17日止,於再生藝術工坊(台北市建國南路一段177號)展出。

    ──墨西哥藝術家Lua Rivera──

    出身於獵人世家,Lua在2013年於墨西哥Morelos State University取得藝術創作學士學位(BFA),並參與各式展覽、出版、視覺設計等工作。Lua Rivera善於探索和運用跨領域資源去創作,包含:介入、拼貼、錄像和編織。在2016年取得藝術創作碩士學位(MFA),畢業後展開國際駐村的旅程,被竹圍工作室邀請為2017年的創藝進駐藝術家,台灣是她第二個駐村的國家。※ Lua Rivera個人網頁http://www.luarivera.com

    ──活動資訊──
    開幕活動:11 ⁄ 25(六)11:00~12:30
    活動內容:藝術家導覽 +「共築之巢」工作坊
    ※ 「共築之巢」工作坊將持續進行,歡迎於展覽期間隨時加入

    展覽期間:11/25(六)- 12/17(日)
    展覽地點:再生藝術工坊(台北市建國南路一段177號 / 空總TAF創新基地)
    開放時間:周二 ~ 週日 10:00-17:00(周一休)

    藝術家講座
    講座題目:以藝術對話的「仿生」與「再生」
    講座時間:12 ⁄ 09(六) 15:30–17:00
    ※ 講座將提供中文翻譯

竹圍工作室Lua Rivera

推薦展覽

view all

竹圍工作室

【過三關北台以北】

日期:2022-05-08 ~ 2022-05-29|台灣,新北市

竹圍工作室

【0→1→0好生態,不合作嗎?】

日期:2018-07-21 ~ 2018-07-28|台灣,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