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世界宗教博物館

【愛與光—聖經繪畫故事】

  • 展期

    日期:2017-11-16 ~ 2018-03-14

  • 地點

    新北市永和區中山路一段 236 號 7樓

  • 參展藝術家

    路卡•喬丹奴 Luca Giordano、弗朗切斯科•索利梅納工作坊 Studio of Francesco Solimena等

  • 《聖經》是基督宗教信仰的依歸與根本,至今有超過10億人,視《聖經》為精神糧食。而以《聖經》作為題材的繪畫藝術,在長達近二千多年各地藝術家的激盪與創作,以及教會和宮廷的贊助下,《聖經》繪畫不再僅是宗教典故與教義的傳播,更藉由精湛的視覺藝術呈現,傳達出故事中的戲劇性與神聖意涵。2007年世界宗教博物館曾以「聖誕圖:一幅畫的故事」特展,帶領觀眾以多面向探尋宗教繪畫中的信仰精神。2017年,世界宗教博物館與奇美博物館及國立臺南藝術大學藝術史學系合作,再次舉辦《聖經》繪畫特展,透過36幅作品,介紹經典故事、藝術風格及與信仰的交流對話。

    《聖經》包括〈舊約〉與〈新約〉兩部分,以耶穌的誕生為分界。〈舊約〉記述以色列先民數世紀的歷史,強調上帝與特定選民間的關係;〈新約〉則記載耶穌的生平事蹟,著重耶穌對世人的愛與救贖。因《聖經》內容豐富且多樣,不僅為宗教藝術的表現與詮釋注入多元化的想像,並創造出高度的藝術與美學價值。透過繪畫,引領觀者從不同角度進入《聖經》的世界,既富涵傳播信仰的能量,亦深具美感與文化的底蘊,讓藝術與宗教相輔相成。

    本展分為二大區域:一是十五至十九世紀的繪畫作品展示區,依循著《聖經》向世人展現的漫長信仰旅程,引領觀眾沉澱於《聖經》故事中的歷史傳統、神學意義與藝術表現;二是以「愛與光」為主題的多媒體互動展區,隨著光線與音樂,進入觀眾參與分享的「光之樹」,彰顯愛與真理的追尋,既是人類宗教信仰的終極關懷,也是跨宗教對話的基礎。

    “展區中的《聖經》章名、人名與地名等,在首次出現時,採用基督教與天主教通用譯名對照的方式,如:摩西(梅瑟),以便教友閱讀。”

    展期:2017-11-16 ~ 2018-03-14
    開放時間 : 週二至週日10:00至17:00
    地點:六樓特展區
    休館日 : 每週一及除夕、大年初一~三

愛與光聖經繪畫故事

推薦展覽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