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臺北市立美術館

【黃心健&Laurie Anderson跨國合作VR作品《沙中房間》】

  • 展期

    日期:2017-11-19 ~ 2018-02-25

  • 地點

    臺北市立美術館戶外廣場(台北市中山北路三段181號)

  • 參展藝術家

    Laurie Anderson、黃心健

  • 文/臺北市立美術館

    「我創作藝術,感受自由,了解自己是誰。(I make art so I can feel free and understand who I am)」— 蘿瑞.安德森

    臺北市立美術館將於今年11月,於館前廣場展出由臺灣新媒體藝術家黃心健與美國前衛音樂教母蘿瑞.安德森(Laurie Anderson)跨國合作的虛擬實境VR(virtual reality)作品《沙中房間》(La Camera Inssabiata),其前身為今年春天美國麻薩諸塞州當代美術館(Massachusetts Museum of Contemporary Art) VR展裡備受關注的作品「粉筆之房」(Chalkroom),經擴增後成為本次來台展出版本,此版本同時獲得今年第74屆威尼斯影展新設立虛擬實境競賽片項目之VR最佳體驗大獎(Best VR Experience),為得獎後的首次展出。在這個冬季,北美館將與觀眾共享思維飛越、文字解離、顛倒夢想的虛擬思覺空間。

    《沙中房間》以類貨櫃黝黑漆亮的外觀矗立於美術館廣場,展場內部為可容納四位參與者的VR體驗空間,空間上方將懸吊虛擬實境眼罩,扶手上配置有手動操控裝置,進入空間的觀眾必須將感官全權交付科技機具之上,將近15分鐘的體驗過程裡,觀者將以自主操控方式,進入由黑板與粉筆,手繪符號與數字所築構而成的360度全景廊道、廳堂與各具操作特色的8間房間。8個房間分別為:粉塵之房(The Cloud Room)、 字謎之房(The Anagram Room)、 犬之房(The Dog Room)、 水之房(The Water Room)、 聲之房(The Sound Room)、舞蹈之房(The Dance Room)、 寫作之房(The Writing Room)、 樹之房(The Tree Room)。全景空間裡的景致打破常理,重力與空間邏輯與現實生活解離,在蘿瑞.安德森呢喃低語的背景音效中,觀者將穿越在一個又一個的故事聚落,躍越在奇思異想的夢境房間中,在符碼與數字雲層中體驗墜落翻轉,使用人聲與音形變化雕塑自我私密而獨創的作品,觀者也可以選擇靜止而無為,靜觀線條與色彩的蔓延與延伸。

    《沙中房間》VR體驗跳脫出任務型互動結構,轉而由個人經驗與記憶出發,打造自我獨享世界。黃心健於創作自述中表示〯「透過VR這個媒材,它讓我看到一個全然解放的可能:『想像是唯一的限制』。」而共同創作者、知名音樂人蘿瑞.安德森也將特別來台參與開幕記者會與座談,並且現場手繪裝置內部意象。《沙中房間》將以抽象、瓦解感官習性的方式,帶來屬於每個個體 私密、獨享而靜謐的體驗。

    《沙中房間》創作自述

    文 | 黃心健
    《沙中房間》是一項自2016年初開始的跨國合作計畫。我有幸與多年好友,也是傳奇跨界藝術家蘿瑞・安德森合作,共同建構VR虛擬實境作品。在多次往返臺北與紐約的旅程、數不清的skype線上會議、密集的快速原型製作之間,逐漸形塑出成品。最後《沙中房間》不負眾望,在第74屆威尼斯影展VR虛擬實境競賽片單元,一舉摘下了最佳VR體驗大獎。

    作品中牆壁般矗立的巨大黑板象徵著人類的記憶,即使記憶可加以擦拭覆寫,但舊有的記憶仍在我們的腦海中盤桓不去。蘿瑞的創作叩問死亡,援引藏傳佛教的「中陰身」( Bardo )信仰。咸信,人死後會進入一段稱為「中陰身」狀態。期間,意識與記憶會在四十九天中,一絲一絲地消散於天地。

    在我與蘿瑞於紐約合作期間,台灣的父親突然昏迷失去意識。幸運地,我還來得及在父親離開前見他最後一面。當我整理爬梳起與父親的記憶點滴,我的心境逐漸與中陰身的信仰契合。而此作品也有如體驗死亡的過程,為數眾多的巨型黑板建構了作品中的虛擬空間,猶如巨大的記憶迷宮。參訪者隨著導引進入幻夢般的境界,在空間中自由飛行,空間中顏色只剩黑與白,如同人在死亡的過程中,顏色、氣味、聲音等感官逐漸消逝,只剩下符號等抽象記憶在空間中。

    VR與過去的「新媒體」有很大的不同,以東方觀點言之,藝術家的構想必須找到適合的實體媒材作為傳達的介質,也就是所謂的「著像」。然而,VR媒材解放了可能性蘊含的能量,在VR創造的世界中,唯有想像是唯一的限制。

    文 |蘿瑞.安德森 (Laurie Anderson)

    《沙中房間》是一件虛擬實境作品,由我和黃心健共同創作。作品結合了文字、圖像及故事,形塑出一個龐大的空間,讓觀眾自由遨翔於其中。一旦進入虛擬世界,文字化身為電郵,遊浮空中,化作微塵,不斷重組。

    大部份的虛擬實境作品都在打造華麗炫目的空間。但我們建構了一個完全相反的世界,所有事物都是手繪的、陳舊陰暗。《沙中房間》的首版在美國麻州當代美術館展出。在威尼斯影展,我們把它佈置在小屋中,並擷取作品的圖案手繪整個空間,與影展的沙灘氣氛相映成趣,一舉奪得了「最佳虛擬實境體驗獎」。

    《沙中房間》包含數個房間,其中包括:犬之房:以三維抽象的方式,呈現我的愛犬蘿拉貝爾「中陰身」碳筆畫系列作品;水之房:在一間大水淹沒、鋪滿瓷磚的房間裡,上演一段超現實場景;字謎之房:為一互動視覺空間;聲之房:創意空間,使用者的聲音在此被紀錄並轉化為3D虛擬物件;樹之房:圍繞一棵巨大的樹木飛翔,傾聽它們訴說的故事;書寫之房:文字隨著肢體變化流動。

    觀展報名方式
    ü 一律採線上報名 http://lacamerainsabbiata.org/
    ü 本館保留調整參觀及報名方式之權利。

    1.《沙中房間》需事先預約報名,每場限4人體驗。
    2.請以本人資料報名,以供現場人員核對資料。報名後將以簡訊及email寄送確認通知。
    3.開演前5分鐘報到完畢,未準時報到者將開放給現場觀眾進場。
    4.報名系統於11月15日開放11月19日及11月21日至11月26日場次。之後一律於每週一上午10:00開放下個禮拜報名。
    例如:11月20日開放11月28日至12月3日場次;11月27日開放12月5日至12月10日場次。以此類推。

臺北市立美術館黃心健Laurie Anderson

推薦展覽

view all

臺北市立美術館

【摩登生活:臺灣建築1949–1983】

日期:2024-03-23 ~ 2024-06-30|台灣,台北市

65 days left

臺北市立美術館

【是誰躲在風景裡?】

日期:2024-03-30 ~ 2024-09-15|台灣,台北市

142 days left

臺北市立美術館

【加加減減】

日期:2023-10-14 ~ 2024-02-25|台灣,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