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b.LAB基礎實驗

【隱生 | 林煌彥、陳奕龍聯展】

  • 展期

    日期:2017-12-10 ~ 2018-01-07

  • 地點

    b. SPACE實空間(台中市西屯區朝馬路76號)

  • 參展藝術家

    林煌彥、陳奕龍

  • 文 / 覃桂茂(實空間藝術總監)

    試想人類從什麼時候開始模仿動物?從原始叢林中獵人模仿動物的叫聲以利誘捕打獵,從模仿動物的姿態運動以利養身如「五禽戲」,從研究自然界萬物的形、色、音,歸納而形成仿生學(Bionics)以利設計等。如果說世界上有一種關係,是既遙遠又親近,既相似又迥異,那便是人類與動物之間,曖昧又難以描述的複雜感情。正如英國藝評家約翰•柏格(John Berger)在《為何凝視動物?》一文所說:「唯有人類才能在動物眼神中體會到這種熟悉感,其他的動物會被這樣的眼神所震攝,而人類則是在觀看動物時,體認到了自身的存在。」

    「隱生」聯展邀請了擅長在創造大自然氛圍下,分別描繪「蛙」與「豹」的兩位青年藝術家陳奕龍和林煌彥。其中「隱生」所指涉的「隱」可分為兩個層次,其一是將自身「隱身」在大環境的凡塵俗世中,如陳奕龍2015年的主要系列作品「花田錯」即是在北京駐村時期所完成,將初到北京大城市花花世界的衝擊感受,矛盾又無法立即調適的心境轉化成作品,在繁複的連續圖案背景,高彩華麗的用色,需定睛細看才會發現主角原來藏身其中。另一個層次的「隱身」是藝術家將自己的氣息隱藏在所描繪動物主角的裡面,動物肖像其實是藝術家將動物角色人類化(humanize),在這過程中從藝術家所挑選的動物的意圖與牠在畫面中凝視觀眾的視角,灌注了作品主要的精神內涵,如林煌彥2017年的新作「隱遁」,將原本即是獨居動物的「豹」用了嚴謹的筆法細心刻畫,在如叢林間光影淋漓的背景襯托下,置身在樹上的豹是孤獨也是等待,更是藝術家刻意將向內心追求且冷靜的性格藏身其中。

    藝術家如何將描繪動物的手法與凝視動物的心境幻化成作品,隱藏的是一種神秘而不可言說的生命力。陳奕龍以加法成疊交錯的繁花世界和林煌彥以減法磨去顏層所留下的魔幻光影有不同的迷人,呈現各自凝視世界的吉光片羽,引人入境。

    展覽時間:2017.12.10~2018.1.7
    開幕時間:2017.12.10(日),15:00
    展覽地點:b. SPACE實空間(台中市西屯區朝馬路76號)
    參展藝術家:林煌彥、陳奕龍

b. SPACE實空間林煌彥陳奕龍隱生覃桂茂

推薦展覽

view all

涅普頓畫廊

【草山偈】陳奕龍個展I Long CHEN Solo Exhibition

日期:2022-05-14 ~ 2022-06-12|台灣,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