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臺華藝術中心

【天地之心—戚維義彩瓷創作展】

  • 展期

    日期:2017-12-29 ~ 2018-01-30

  • 地點

    新北市鶯歌區中正一路426號

  • 參展藝術家

    戚維義

  • 一輩子在畫、天天都在畫的八十翁戚維義,學院出身、十多年美國現代藝術的洗禮,加上歲月累積,他心中想的不是傳統裡的氣韻生動,不是西方的寫實厚彩,而是如「漁歌」彩瓷系列作品中一葉小扁舟的寬闊天地,如青花山水彩瓷系列作品裡依山傍樹的小木屋,那樣的知風知雨、日月星辰相伴的真實歲月。
    逸筆草草是戚老自信的繪畫語言,筆韻裡藏有一股悠游人世間的自在情懷,這情懷來自一顆不為任何人事物牽絆的自由心靈,及與大自然融為一體的謙卑智慧;作品獨特之處在於兼具了壯麗景象的磅礡氣勢與隱入山林的豪情灑脫,同時又叨叨絮絮地懷抱古典精神旨趣又慷慨激昂且不顧世事地往前奔去。他是在暢遊彩瓷新天地的二十年間,如一地以鋯白釉為襯底、淡雅的青花為主色基調,用看似閑散無章的筆意,讓窯火淬煉出一片遼闊無垠的心懷、一畝恬淡寧靜的心境。如是,讓人從漁唱的聲響中、從清朗的讀書聲裡,一起擁抱他無限寬廣的「心」世界。

    【藝術家簡介】
    1937年出生的戚維義,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美術系、美國艾倫哈特藝術學院碩士畢業,聖路易華盛頓大學藝術考古系博士班研究,曾旅美長達16 年,精通中西方藝術表現,1999 年開始彩瓷創作。創作上勇於嘗試各種表現與思潮,為傳統注入新生命力。長期以荷塘水鴨為主題,時而如行雲流水、時而氣勢磅礡,構圖筆力簡繁之間,蘊藏了深邃的情感與生命力。特別是在瓷畫技巧上,釉彩在其快速運筆下,暈染層疊的溫潤與豐盈,更顯雋永。

臺華藝術中心戚維義彩瓷彩墨

推薦展覽

view all

社團法人知書文教公益協會

【歡喜心】黃國書彩墨書法創作展

日期:2024-03-12 ~ 2024-03-31|台灣,台中市

台大醫院

【彩墨斐書~黃國書 梁永斐書藝創作展】隆重開幕

日期:2023-12-08 ~ 2024-03-08|台灣,台北市

台大醫院

【黃國書、梁永斐「彩墨斐書」書藝創作展】

日期:2023-12-08 ~ 2024-03-08|台灣,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