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好思當代

【大地之子】鄭建昌個展

  • 展期

    日期:2017-12-02 ~ 2018-01-28

  • 地點

    嘉義市東區中山路616號

  • 參展藝術家

    鄭建昌

  • 展覽名稱:【大地之子】:鄭建昌個展
    展期:106/12/02 ~ 107/1/28
    開幕茶會:12/02下午15:00
    主辦單位:好思當代、嘉義文創園區
    地址:嘉義文創園區 五金倉庫(嘉義市東區中山路616號)
    聯絡電話:05-2292589 # 104
    服務時間:週二~週日10:00~18:00(週一休館)

    總說:
    畫家鄭建昌, 1956 生於台灣嘉義,先後畢業於私立中國文化大學美術系及國立嘉義大學視覺藝術研究所;多年來,他除了用心鑽研繪畫創作,也同時投入學校的藝術教育工作,曾任協志高職、北興國中美術專職教師,及長榮大學美術系、南華大學美學與視覺藝術系兼任講師等。身為專業藝術家,他不斷發表創作成果,自90年初以來已舉辦了超過十五次的個展,並多次應邀參與國內外藝術圈的重要聯展;他不同時期的代表性畫作,已陸續被台北市立美術館、高雄市立美術館、國立台灣美術館、嘉義市立美術館及文化部藝術銀行等機關收購典藏;除此之外,他對有助於建立藝術與當代社會或生活大眾之連結的各種文化推廣活動,也一直是很熱心參讚而不留餘力。
    【大地之子--鄭建昌個展】 ,是「嘉義文創園區」啟動開張以來,特別著意於推介和呈現在地藝術家之創作成就和特色風貌的第一個邀請展。本展以園區內的「好思當代」藝術空間為主要場域,精選了鄭建昌1993-2015之間的十餘件代表性作品,藉此鋪陳他一貫的美學理念和繪畫的發展演變,同時檢視這批當代/個人的藝術創作和台灣之歷史/社會文本的特殊關聯。
    鄭建昌的畫作,從不同的價值觀點和思維面向,鋪敘了台灣這個島嶼上,人民和土地、山川、海洋的互動情節和心靈經驗。若說每幅畫各像一個獨立的課目和章節,整個展覽則可視為一部關於台灣移民、墾荒的演繹史。這些畫或許與民間的信仰「傳說」有關,但是與異教式的「怪力亂神」或意識型態的「權力鬥爭」保持了相當的距離。回想87年台灣解嚴之後,許多檢視/再現歷史的藝術家,偏好從悲情的角度與批判的語言出發,作品也因此常以激越之情和衝突矛盾作為訴求,在這一波「眾聲喧嘩」的新本土和新流行中,鄭建昌獨自透過創作去探索和詮釋,讓臺灣歷史深根內化的一種正向思維和力量,相對於同道熱衷於演示的悲情與分裂,他的畫也因此反顯得憨厚、敦樸,充滿了慈悲、寬容與滿足的意涵。即使是同樣基於「斯土與斯人」的熱情關照,他的畫寫照的是一種相互「凝視 」與「傾聽」的關係進行式,傳達的是人和土地正在互相成就、形成的一種「你儂-我儂」的溫馨情境,表彰的是人與自然為友而不斷對話, 以造化為師而謙遜從中學習的一種祥和語境。
    大地之子,呈現了藝術家對台灣這片鄉土的深厚情感,也披露著世眾對時代演進/環境變異的隱憂。在本土論述的浪潮中,鄭建昌自我定位於庶民形象的建構,特別是開台先民墾荒的意象--粗礪的手掌、挑重的身形,樸拙單純而崇天敬地,大地與子民,是世世代代的連結與牽絆!

好思當代鄭建昌大地之子

推薦展覽

view all

102當代藝術空間

【拄天拄地】鄭建昌創作展

日期:2019-09-10 ~ 2019-10-30|台灣,台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