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黑白切藝文空間

【二點五魚座-李芳吟個展】

  • 展期

    日期:2018-01-06 ~ 2018-01-28

  • 地點

    台中市西區五權一街62號

  • 參展藝術家

    李芳吟

  • < 二點五魚座 / 2.5 Pisces >

    < 二點五魚座/ 2.5 Pisces > 是種記錄式的堆疊,像是組合肉般的組成。他紀錄的不是某種確切的事件,而是一些夢,一些想像與一些現實的混合物,而這些虛幻與現實的碎片拼貼組合,反映出一個時期的精神狀態,徘徊在心理掙扎與現實拉扯之中。我相信這些拉扯存於每個個體之中,皮肉之下,卻被防禦機制壓抑保護著,被視為一種可笑的存在。我要以一種詭異幽默的口吻,自嘲讓靈性消失才是現代的生存之道。

    崇尚佛洛伊德式對夢材料的取材與驗證,物件的選擇重現夢的材料,主宰著作品的精神內涵。而選擇物件的動作本身又區分為基於“選擇”的本意”從一群或一組中挑選“,即有意識地挑選,挑選的物件會導致可預期的結果,好比廢棄物件在作品中所行使的角色,一種去社會化的且失去物件語言性的,像是在平面繪畫中被留白或是構圖之外剩餘的必然的存在,作用在於而和其他物件構成一個畫面,一種想像,或是最單純的 - 一件裝置。或是另一種直覺性的“選擇”材料,以佛洛伊德在夢的解析中引用斯特佩魯爾的論辯說來舉例我們如何選擇夢的材料,”清醒的心靈以語言性意象和言語的形式產生意念和思想,但夢中的心靈卻是以真實的感覺意象來思考與想像。“(Freud and Brill, n.d.) ,”隨著感覺功能和正常意識的終止,心靈喪失了他的感情、慾望、興趣、價值判斷以及各種活動賴以為生的土壤。”(Freud and Brill, n.d.) 。所以這裡的直覺性選擇,類似於對夢中材料選擇,基於片段回憶或是潛意識,因為失去了理性的基石,我們能允許荒唐發生,而這樣的非線性片段式的荒唐,是大腦最直接的反映出某段時期的精神與心理狀態。

    身為九零後的藝術家,我同時希望能夠思考自己歷史中的定位,以一種看似滑稽的,夢境式的陳述口吻來稀釋背後可能沈載的重量,可將之視為某種避難之所。在快速消費的當代下靈性消逝,在除了結構層面之外來看待堆疊平衡的處理方式,讓裝置遊走於組成與崩壞之間,代表了現代社會靈性迅速且容易毫無警訊的消融。


    黑白切藝文空間:【二點五魚座-李芳吟個展】
    展期:2018-01-06 ~ 2018-01-28
    地點:台中市西區五權一街62號
    參展藝術家:李芳吟 Li Fang Yin

黑白切藝文空間李芳吟黑白切台中中信市場

推薦展覽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