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赤粒藝術

【野馬與塵埃】梁兆熙2018個展

  • 展期

    日期:2018-01-20 ~ 2018-02-25

  • 地點

    大安路一段116巷15號

  • 參展藝術家

    梁兆熙

  • 野馬與塵埃:梁兆熙2018個展

    策展人王嘉驥

    早年,梁兆熙再現更多的是凝結或凍結的時空,為了讓「遺忘」重新出土。他以不變和不動為手段,以物對證時空;以微粒形態存在的浮塵和埃垢,是冥冥之中的幽微,隱而未顯,世人更經常視而無見。

    來到今日,人的記憶模態不再是他的主題,生命在時空中所展現的動與靜,哪怕是驀然短暫的絢麗、燦爛或靈光,似乎成為他更感珍貴的美感質地。梁兆熙的近作看似平凡、平淡,尤其以寫生作為主要的創作手段,信手拈來的彷彿更多,不少遊戲性的筆觸,倒是彰顯了偶然的隨機之美。動物瞬間的姿態,無論動作上的爆發,或是剎那的休憩定靜,都是他捕捉入畫的對象。

    塵埃與馬看起來風馬牛不相及。莊子曾以野馬為借喻的對象,藉以形容如群馬奔騰,在遠處田野所鼓起的氣流。他在〈逍遙遊〉中寫道:「野馬也,塵埃也,生物之以息相吹也。」在此,野馬也罷,塵埃也罷,影射的都是浮蕩不羈的生物氣息。北宋文士黃庭堅甚至進一步在詩作之中,以野馬和塵埃為譬喻,感嘆自己昔日的經綸壯志已如雲煙,化為烏有。比較二人之所見,前者指涉宇宙本體的自然之動;後者則是引申現象世界之所見。

    視之未見並非就不存在;人生也可能如煙。塵埃蔽物,越顯遺忘;人雖不復記憶,遺跡猶存。野馬飆塵,氣息不止;望之似無,其實動蕩。生命如塵,似靜非靜,不息如馬。梁兆熙的創作思維在靜與動之間往復,尋覓可能的偏安狀態。冷眼觀照世物的同時,他也泄露個人心內之景。對比於過往,他如今的作品更如實,更具日常之態;雖靜謐如昔,卻富於生命的動感,也反映人生之美。

赤粒藝術梁兆熙

推薦藝術家

view all

推薦展覽

view all

赤粒藝術

【白雨Haku-U】林武史Hayashi Takeshi

日期:2023-04-15 ~ 2023-05-28|台灣,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