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藝聚空間

【墨色無界 - 兩岸藝術家聯誼講座|茶藝展演美人迎賓】水墨、藝術、茶樂的對話饗宴,邀您一起唱揚在墨色與茶香中的韻律吧!

  • 展期

    日期:2018-02-01 ~ 2018-02-03

  • 地點

    台北市大安區忠孝東路四段170巷17弄4號1樓

  • 參展藝術家

    裴煜、許琪萍、唐文菁

  • 墨色無界
    水墨與各式美學的交互對話

    現代國畫藝術向來是東方文化的重要傳承,這起源自五千年中華歷史的美學魅力更是深深影響了各項藝術領域乃至形式的發展,舉凡服飾∕油紙傘∕古琴樂曲∕乃至茶道。人們均可以在其中見到至柔至剛的水墨藝術時而奔放、時而含蓄的多重表現,同時孕育出新的美學精神與生命。

    為讓民眾能夠盡情徜徉於這場水墨、傘、茶、樂的相互對話,中華文化聯誼會特此協同中華文化發展促進協會、台灣台北藝聚有限公司、台灣中華茶聯兩岸事務部與北京中展丹青展覽有限公司,以「墨色無界」為名,於藝聚空間舉辦兩岸藝術家交流展覽,更將於2月3日開幕當天,藝術家許琪萍、茶藝家唐文菁、古琴家裴煜,藝術專精領域不同的三位專家,於現場帶來一場由墨色、茶香、琴音交織而成,別開生面的藝術饗宴。

    水墨∕油紙傘∕古琴∕茶道的藝術表現

    藝術家許琪萍的創作世界中,體現了宇宙萬物的共生觀念,如同「我是誰」銅雕裝置中,原本靜止的雕塑因機械錶動態概念的加入,成為了可供賞玩、具有聲響的綜合形象,在鈴聲響起的同時,像是藝術家不停地追問我們是誰、從哪裡來、要到哪裡去的聲聲呼喚;水墨作品「臘月」則像一首詩,通過融合中國畫平面構圖與透視規律,使得平凡的木屋,陳簡的舊物,充滿著矇矓之美。在「乾涸的水井就要溢出水來」一作上,充分發揮了生宣纸濃淡乾濕的特性。其淡紫卻帶著濕潤淺墨的背景,渲染烘托出非洲大地早上晨光初现靜謐的景致;「火攻淹城」則以蒼勁生猛的大寫意筆法,追憶話說著2900年前的那片火海、與流傳千年的古老傳說。此外,在水墨與織品的交融中,許琪萍的獨有風格使服裝設計多了份前衛,詮釋出東方與非洲文化的交織意境,與當代服飾的藝術內涵。

    中華傳統工藝—油紙傘在融入國畫彩墨形制後,本次展覽將以多種排列組合,呈現兩種傳統藝術結合的新穎效果;古琴是中國具有三千年歷史的傳統樂器、文化四藝「琴棋書畫」之首,透過水墨畫與古琴跨界同台展演,呈現出「樂中有畫境,畫中有樂音的」的藝術意境;「茶道」是茶藝過程中演繹出的一種陶冶情操的精神,與展現作畫者高尚品格的國畫一般,同為中華傳統文化的重要載體。兩者均以水為媒介,同樣具有虛中帶實、實中見虛的老莊哲學的特質也極為相似,在在使得人們在欣賞與品茗的過程中,能夠透過茶香墨韻,達到更高一層的審美境界。

    展覽時間:2018.2.3~2.10 下午1:00~9:00
    開幕茶會:2018.2. 3 下午3:00~5:00
    藝聚空間:北市忠孝東路四段170巷17弄4號1樓 (活動相關資訊請洽87730633 林小姐)

藝聚空間裴煜許琪萍唐文菁

推薦展覽

view all

藝聚空間

【林一真 吳彩華 簡優孟 |《三微空間》】

日期:2018-08-16 ~ 2018-08-26|台灣,台北市

藝聚空間

【藝術家沙發 vol. 54 】胡銜文|《心鏡.投射》

日期:2018-07-20 ~ 2018-07-31|台灣,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