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索卡藝術中心

【遊戲間】亞洲當代雕塑展

  • 展期

    日期:2013-03-09 ~ 2013-03-31

  • 地點

    台北索卡藝術中心 (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57號2F-1)

  • 參展藝術家

    彭賢祥詹志評、高見直宏、小出直毅

  • 2013年初春三月,代表著輕盈與創造的時刻,索卡藝術打造一所令人興奮有趣的場域『遊戲間』。遊戲間代表著進行中的活動,也代表著一個空間,藝術世界的本質或許是相互依賴,空間裡頭若是無人們的參與,尋求認同與交流中獲得共鳴,就無法進行到進行式的狀態。遊戲間,由七位來自不同國藉的藝術家,彼此之間的作品互相激盪的迴響與創意能量的對流。他們共同隱涵著鄉愁與兒時記憶,那些伴隨著孩子成長的卡通、漫畫亦或是衣物,正悄悄喚醒沉睡的記憶。

    走進遊戲間裡,台灣藝術家─彭賢祥帶來各式各樣表層被白臘覆蓋的玩具─「旅次-遊戲間」,每一件玩具被凝固成一種靜止的狀態,成為記憶的化身,讓我們想起曾經擁有的許多童年時光,被封存的玩具們提醒著我們:生命流逝之不可抵擋。擁有傳統木雕技藝的詹志評,在作品上藉由微扮演式的卡漫造形,顯現城市的氛圍與資本主義狂潮,伴隨著卡漫商品,輕快愉悅的植入了台灣。形式上,呆滯黏稠的體態冠上卡漫造形的頭套,在視覺上造成對比清晰之語言衝突。以溶解為主題,此則意味著在傳統的木雕材料上,傳達了物質與心靈層面所思所感的物理及化學變化。中國藝術家展望所創作的假山石,作為一種庭園陳設,原先意義是通過這些小塊的天然石滿足人們對回歸大自然的假想要求,然而這一傳統的理想觀因為外部環境的變化而顯得不合時宜,因此藝術家選用了一種人造鏡面——不銹鋼材料,利用其晶亮浮華的外貌特徵,對天然的假山石進行複製和改造,不僅對中國傳統文化進行了重新闡釋,亦描繪了現代與傳統社會在政治、經濟與文化上的斷層與轉變。

    來自日本的高見直宏對生活充滿著熱情給予他無限的精力和發展,讓作品在工藝與藝術與設計間遊走,細節完整且精緻,高見說:「我本身就是我木雕作品的主題。我的雕塑作品所表現出的,像是對逃脫的渴望,就是深植我內心深處的一部份。」出生於日本愛知縣小出直毅的作品是變形與童話的聯結,他以自己熟悉的人、事、物做為題材。作品「塔:蛙鴨人」帶有一點沉悶、一點獵奇的色彩,造型如塔一般聳立,青蛙有著扁平的嘴,鴨子扭轉著脖子與睜大雙眼的人頭形成了一種怪異感,似乎在眼前出現一片綺麗之景,不禁讓人猜想它們看見的世界到底是什麼樣子。

    蓋伯瑞.博瑞多為菲律賓中生代藝術家,曾多次於國際藝術博覽會展出,博瑞多在菲律賓獲獎無數,表現活耀,他擅長運用生活常見的材料創作,讓平凡的素材散發出炫惑的光芒,只要看上一眼便會被作品的豪華所感染,並且流連不已。「生活上所有的經驗和周遭的事物,都是我靈感的來源。」,博瑞多取材自日常生活中隨手可得的物件,經過他的巧妙組合改裝,轉變為充滿力量的「五感藝術」,讓觀者透過眼、耳、身、心、意和作品互動及對話。菲律賓女性藝術家瑪莉娜.克魯斯,這件作品是藝術家造訪祖母的衣櫃,找到了昔日的衣裳,她攤開衣裳,老舊食漬在眼前,心中畫起家族的絲絲陳年往事,回憶在衣櫥中成長的如同秘密花園般滋長著。她以再製重生的方式保留她們的生命,以母性社會守護者姿態,親手製作回憶中的時間流逝,她的作品突顯一種經由個人生命經驗底層所轉化再生出的藝術新貌。

    春,總是讓我們想到喜悅的日子與各種新生的開始,一年初始,讓人聯想到在巷弄中穿梭奔跑的孩子,在遊戲之中,充滿著期待與喜悅的色彩,在多彩繽紛的遊戲間裡充滿了無限的可能性。2013新春之際,索卡藝術邀請大家一同創造屬於自己的「遊戲間」。

索卡藝術中心遊戲間亞洲當代雕塑展彭賢祥、詹志評高見直宏、小出直毅

推薦展覽

view all

台南索卡藝術中心

【Untamed 初始狀態】洪郁雯個展

日期:2023-06-10 ~ 2023-07-15|台灣,台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