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潮藝畫廊

【筆墨當歌】石虎的藝術

  • 展期

    日期:2018-02-26 ~ 2018-03-23

  • 地點

    11267 台北市北投區石牌路二段301號B1

  • 參展藝術家

    石虎

  • 石虎的童年生活是在農村度過的,他時常能夠接觸到很多中國傳統藝術:吊掛畫、紙燈籠、剪紙、女人的繡花鞋等等,這些東西質樸的造型和鮮亮的色彩在石虎的心裡烙下了深深的印痕。

    15歲時,石虎開始在美術學校接受正規的繪畫教育,接觸了中國工藝美術,各種雕刻技法。後來他到中國美術學院的前身-浙江美術學院進修,更為他的藝術奠定了堅實的基礎。在浩瀚的傳統文化藝術中盡情地汲取養分,來滋養他的藝術創作,同時他開始大量研習、吸取西方現代派、抽象派藝術。他嘗試著多種類型、各種風格的畫法,包括重彩、水墨、油畫、線條、書法等。石虎創作的最大特點就是以中國傳統文化為根基,同時將西方文化之精髓融入其中。

    石虎是一位兼有功力和修養的藝術家,他在中國畫領域取得的突出成就,在於他善於把功力與修養兩者巧妙結合,充分發揮自己的才能和智慧。繪畫創作的功力,一般是指純熟的造型技巧以及與此有關的技藝手段,功力需不斷磨練方可獲得。假如說功力是硬工夫,那麼作為藝術家的素質與修養則為軟實力,修養更需長期積累,兩者均與人的天賦與勤奮有關。

    他把繪畫看作抒情、寫意、娛人娛已的手段,自由自在、輕鬆活潑地畫,讓觀眾自由自在、輕鬆活潑地欣賞。他不裝腔作勢、不戴假面具,直率地顯示其真性情。其次,他用意寫的方法,呈現他描繪的物件,人物、花鳥、山水,還有一些情節性的畫面。他用簡而又簡的筆墨、造型、色彩,象徵性地暗示或交代,點到為止。在這些簡筆後面,又隱藏著他的繪畫功力和筆墨神韻,因為這些在畫面上出現的人物和物象雖無寫實的造型,但富有神采。中國畫論中歷來有以形寫神和以神寫形兩種學說,兩者都講究形神兼備,但側重點不同。前者在形中傳神,後者略形重神。顯然,石虎堅持的是後面這條路線。他把寫意手法加以強化,在傳統寫意手法中加進狂草書法和西方抽象畫的元素,通過筆線的運轉,傳達出內在的力感和韻味,創造了自成一格的意寫繪畫方法。

    石虎重視繪畫創作的技藝,即質材、工具和手段。他深知不同繪畫材質、工具和手段不僅直接影響繪畫的形式美感,而且對作品的文化內涵產生作用。他的畫有以線為主的簡體,有以色彩為主的密體;有大片留白的,也有滿構圖的……繪畫工具和手段不同,藝術效果迥異,繪畫手段的這種多樣性,使他的藝術創造展示出不同的多樣面貌,但它們都具有共同的意象性審美追求。

潮藝畫廊石虎

推薦展覽

view all

潮藝畫廊

【美夢追尋】王政平攝影、王櫻儒油畫 父女聯展

日期:2024-02-28 ~ 2024-03-29|台灣,台北市

潮藝畫廊

【賴哲祥 開心果系列展】人生好風景

日期:2024-01-05 ~ 2024-02-29|台灣,宜蘭縣